洛杉磯的烏茲別克人 Uzbek People in Los Angeles

       教會的跨文化可以做到什麼程 度呢?可以想像一個以說俄語 為主的韓國人和烏茲別克人的教會嗎? 真的有這樣的教會,它座落在洛杉磯 區的韓國城外圍。1800年代時,大批 韓國人為了逃離大飢荒來到現今的烏 茲別克斯坦,他們在那裡學習俄語, 並且融入烏茲別克文化。 數年前, 有位宣教士去到烏茲 別克斯坦時,一位年輕女士聽了福音 而接受主,後來她去到洛杉磯,開始 召聚說俄語的韓裔烏茲別克人建立教 會。據估計洛杉磯地區大約有1,500 名來自烏茲別克斯坦的人,大部分集 中在恩西諾市,多數人仍維持伊斯蘭 信仰。



感謝天父,藉著一位姐妹興起這個跨文化的教會,求神使這個獨特的教 會得以興盛、成長。求神使福音臨到住在洛杉磯的烏茲別克人,聖靈感 動他們認識自己的罪,願接受耶穌為救主。但願這些移民西方的烏茲別克人能 把福音傳回給留在家鄉的2900萬烏茲別克人。願聖靈的大能降臨在烏茲別克人 身上,使他們得以進入基督的國度。奉主名求,阿們。

       你要敬畏耶和華─你的神,事奉 祂,專靠祂,也要指著祂的名起 誓。申10:20--- 專靠— — 神常以婚約隱喻與祂 子民的立約關係。神以忠實的愛來 待人, 視人為珍寶, 然而人卻不像 賢德的新婦, 反而像一個不忠淫亂 的妻子。 「專靠」的希伯來動詞davaq在 創世記2:24翻譯為「連合」,不僅 是黏在一起的意思,更包含了彼此忠 貞的意思。 聖經說男人要離開父母和妻子 「連合」,如同我們要「專靠」神。 在婚姻關係中,意味著需要放下對其 他人際關係的期待,專靠我的妻子, 不然她就不能作我的’ezer(幫助)。 同樣的,神不能幫助我們,除非我們 願意專靠祂。 在人類墮落以前,神就定了女人 是幫助者’ezer的角色;同樣的,在人 類歷史上,神一向作人的’ezer。我們 應該想想,神要求女人作’ezer,而 要男人來依靠她的幫助,而不是反過 來,說明人應該按照神給女人的角色 來建立彼此的關係。 神指望我們專靠祂, 如果你在 婚姻中沒有體驗過這種「專靠」的關 係,如何能與神建立專靠的關係呢?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