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的客家人 Hakka Chinese People in Toronto

       哈羅德(Harold)在多倫多的客家餐館煮好一鍋咖哩,用勺嘗了一小口,滿意地笑了,因為夠辣的味道是對的,客家人的食物向來以辣聞名。餐廳是哈羅德開的,他按照祖父和父親流傳給他的食譜煮咖哩,生意一直很不錯。但哈羅德卻感覺加拿大的生活「淡而無味」。賺錢讓他感到空虛,週末參加的那些派對也是如此。他在哪裡可以找到生命的意義呢?第一代客家人在1882年來到加拿大,他們幫助修建英屬哥倫比亞境內的加拿大太平洋鐵路。鐵路建成後,一些客家人移民到多倫多。今天,很多第5、6代加拿大客家人住在多倫多,他們有些人信奉佛教,多數人沒有宗教信仰,只有極少人跟隨耶穌基督。



天父,祈求差派人去向住在多倫多的客家人傳福音。求主打破佛教信仰對這個群體的禁錮。但願客家人能夠看見,只有耶穌基督能賜給他們生命的意義,使他們不再四處尋覓。祈求在多倫多客家人中,能早日興起有生命力的門徒運動。「耶和華-你的神是應當稱頌的!他喜愛你,使你坐以色列的王位,因為他永遠愛以色列,所以立你作王,使你秉公行義。」禱告遷往異鄉的客家人,能像示巴女王看見真神的榮美,將頌讚歸給真神。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必攙扶你的右手,對你說:不要害怕!我必幫助你。賽41:13

幫助--我們都需要幫助。可是若我們以為自己活在一個危險可怕的世界裡,肯定無法信任所有人,覺得還是靠自己保險點。於是,就會把重點放在尋求自給自足,而不是尋求幫助。然而,神的世界正好相反,要得平安的祕訣恰恰是「倚靠」,向神承認自己需要幫助。

azar形容所有幫助,包括提供糧食和住處,鼓勵和提升心靈等。這字經常指軍事、達成目標、抵擋邪惡力量的援助及社區的支持。所有形式的幫助都源自信實可靠的造物主。只有神能幫助我們。世界告訴我們的謊言是「神助自助者」,主張我們只需要得到神部分的幫助。事際上,在神的世界裡,祂的幫助對於無助的人來說是根本的。如果我的氣息都是神所賜予的,神就能透過環境和別人的幫助賜下這禮物。你和我都有幸成為神的器皿來幫助其他人,可是絕不是靠我們的力量做到的。生命是應該分發出去的禮物,而幫助就是分派的方法。幫助是倚靠的標誌。今天你有多積極地倚靠神呢?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