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 沙喬普人Sharchop

       在喜瑪拉雅山脈中的小國不丹,當地的藏傳佛教徒將鬼神畫在牆上,然後舉行危險的點火儀式,用來驅除村莊中的邪惡神靈。不丹只有很少的基督徒,其中一位信徒這樣說道:「在不丹人的內心深處,他們希望自己的罪能夠被赦免。不丹人舉行的所有宗教儀式都很神秘,目的是尋求心靈的純潔與安寧。」 不丹是個信奉藏傳佛教的國家,也是一個非常封閉的國家。這兒皈依其他宗教是被嚴格禁止的。 沙喬普人有時也被稱作博蒂亞人(Bhotia),是不丹幾個大族群之一。由於沙喬普人沒有書寫文字,故令到宣教士很難用傳統的方法向他們傳福音。不過目前有一項令人振奮的計劃--史詩計劃。就是以口頭形式,向沒有書面語言的族群傳福音。許多機構都參與了史詩計劃,其中包括電影《耶穌傳》、校園團契、美南浸信會、威克利夫聖經翻譯會等。



求主祝福和使用史詩計劃,讓沙喬普人知道和明白,耶穌基督已經赦免了他們的罪。求主開啟沙喬普人的心扉,接受福音,並來到耶穌基督的身邊。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賽41:10) 神勉勵以色列人不要害怕,也不要驚惶。以色列人雖然犯罪得罪神,但他們最終悔改。在第8節中,神紀念他們是神的僕人,是神所揀選的,也是祂朋友亞伯拉罕的後裔。在第10節中,神勉勵回轉的以色列人不要害怕和驚惶,因為祂是我們的神,祂要與我們同在,祂必堅固我們、幫助我們,也用祂公義的右手扶持我們。雖然他們被形容為 「你這蟲雅各」,表示以色列人的軟弱、無力、受人踐踏,但神仍兩度提醒他們 「不要害怕」、「我必幫助你」 (13,14節)。同樣,今日神願意幫助我們,非因我們做得好,只因祂是我們的神,祂要與我們同在,所以即使面對困難,我們也不用害怕和驚惶。



主與我同在,黑暗豈敢抬頭﹗主與我同在,恐嚇豈敢發聲﹗主與我同在,害怕豈敢露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