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 阿提庫姆-烏瑪人 Atikum-Uma

       阿提庫姆-烏瑪人有一套與我們完全不同的「治病」醫療系統。他們世世代代使用一種屬含羞草科,叫作朱萊馬(jurema)的植物的根製成的草藥來治病。而且奉行一種特別的儀式。開始時,他們族人要來到奧馬山的山腳,那裡生長著茂盛的朱萊馬。由族人的精神領袖奧帕傑(O Paje)挑選面向太陽的朱萊馬的根。剝去根的外皮,將內皮放入盛滿冷水的容器中,反復擠壓內皮,直到水變成深紅褐色。在催眠儀式上,巫師喝下這種刺激精神的汁液,召喚「有魔力的光明之神」。鬼靈於是進入巫師的身體,巫師開始跳一種叫作「朱萊馬萬歲」的特別舞蹈。 這個部落人口約二千九百人,大約有二十個村莊。不過,幾年前,烏瑪人失去了他們的聚居地。白人燒毀了他們的房子,搶走了他們的土地,聲稱他們不是印第安人。阿提庫姆‧烏瑪人不得不展示自己的傳統,確認自己是印第安人的身份,取回自己的土地。故此,舉行朱萊馬儀式顯得特別重要。



「亞伯拉罕雖然不認識我們,以色列也不承認我們,你卻是我們的父。耶和華啊,你是我們的父;從萬古以來,你名稱為我們的救贖主。」 (賽63:16) 有大能拯救凡求告你名的主啊,請把這渴求放在烏瑪人的心中,即使他們不被人認識,而那些認識他們、知道他們的、卻成為殺害他們的人,但你卻是那位真正知道,承認和了解烏瑪人的父,你從起初就是烏瑪人的救贖主和永生的父。主啊,求你醫治這個族群所受的傷害和驚惶。甚願他們認識你,因為烏瑪人是按你的形像所造,是珍貴的。如此感謝,祈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理論上的婚姻─連合 davaq (二)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2:24〉 不幸的是,對我們大部份人來說這只不過是理論而已。我們承認婚姻應當如此,這是神定規的,可是我們的實際生活卻被挾制在墮落世界的老虎鉗下。我們沒有烏托邦的婚姻,只有平凡的婚姻。 聖經不是一本關於倫理道德的書,這真是太好了,它不是有關積極思想和美好生活的手冊或指南,它是一本關於墮落的人在墮落的世界,掙扎著要過蒙拯救的生活的書。它是一本關於神始終信實,而我們卻不斷犯錯的赤裸裸、令人沮喪和骯髒的故事。在聖經尺度中幾乎每個英雄,他們的人性深處都是可悲的墮落之人。若不是神的干預,我們根本不會考慮他們。順帶一句,這就是你和我的模樣,尤其在婚姻裏。若沒有神的干預,我們的婚姻只不過是無可奈何地想做些妥協罷了!哼!誰需要它?但我卻想要亞當那樣喜樂的歡呼:「這對我再合適不過了!」此事如何發生?它似乎要從davaq開始,如膠似漆。男人需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強力膠上!當男人像口香糖般黏在妻子身上,妻子就會成為箴言三十一章中的巾幗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