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南方人

       「我們在這種被剝奪一切的悲慘環境中生活了多久?」一家庭的家長悲哀地 問道。 他親眼目睹了父親留下生意興隆的商店逐漸衰落,最終倒閉。「我們曾經過著舒 適的生活,與所有人都相處融洽,但是現在,看看我們的慘狀吧!」他歎息著說。 「我們必須保護自己,免遭軍方的迫害。聽說如果我們參與政治,成為政治制 度的一部分,就會有自己的代表。希望可以改善這糟糕的情況。」 泰國南方好像一個三明治,夾在泰國中部與馬來西亞之間,成為不同文化與宗 教的大熔爐。這裡的佛教徒、印度教徒和穆斯林曾經和諧生活一起。但從二十世紀 初期起,泰國開始實施「泰國化」政策,試圖同化其他族群。這項政策不符合暹羅 王國提倡的「多元化」傳統,導致許多非泰國人產生怨恨情緒,也是泰國南方至今 仍然存在教派暴力活動的原因之一。 從種族學的角度看,南方泰國人是純種泰國人,但許多人認為自己與來自曼谷 的統治者是兩個族群。泰國南方一直有馬來穆斯林的反叛活動,這個地區面臨很大 的變革壓力。



天父,祈禱為和平努力的泰國南方人,能夠體會屬于耶穌基督的意義,能夠 從真神獲得平安、滿足,也找到人生的方向。保守南方穆斯林的反叛活動能 夠停止,人民不會再受傷。阿們。

       暫停休息(一) 神賜福第七日,把它分別為聖。創世記二3 分別為聖──注意,神宣告分別為聖的是「時段」,而不是某個「地方」。 讓我們靜下心來思考此事。聖經第一次使用qadash(分別為聖)這希伯來字是 用在時間上,不像其他古代宇宙論都是宣告某些地方為神聖。 神分別為聖的,是在人生周而復始的每個第七天,這一日要被定為聖日。我 們周遭有許多「神聖之處」,例如教會、聖殿或大教堂。但神在創造時並沒有特 別提到這些地方,但祂惟獨設立了「神聖的時段。」 如果你仔細閱讀,會注意到其余的創造行動都有一個結尾「……是第幾天」 ;可是這節卻沒有如此寫:「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七天。」只說,神宣告這 一天,這惟一的一天,有個名字,是專門為祂分別出來的——聖日。 是人類把這一天定為敬拜和休息的一天嗎?當然不是!是神把這一天分別出 來,而且即使世上沒有人尊重這一天,這仍然是祂的安息日。神就在這一天為創 造大工劃上了休止符,歇下了工作,好讓每位守安息日的人,能認清神這份最深的 性情。 安息日顯出神的榮耀。當我們守安息日時,請靜下心來好好地思想,從一切 受造之物中,找到神所表達的平靜和祥和。神,正是稱安息日為聖日的那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