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拉達克人Ladakhi

       一萬名拉達克人居住在印度查謨和克什米爾邦(Jammu and Kashmir)的二百五十個山村中。儘管當地環境惡劣,拉達克人的獨特文化仍然吸引了許多抱著不同目的的旅遊者。徒步旅行者喜歡來這裡,是因為這裡安靜祥和,沒有工業污染,而且旅館價格便宜。雖然不幸地有一些旅遊者來這裡是為了吸食毒品。不過絕大多數旅遊者來這裡,是為了觀賞拉達克人的傳統文化活動,包括射箭比賽、宗教節日與儀式等。當然,拉達克人也有它的困難,因為有三個最低種姓的族群受到歧視,導致社會矛盾尖銳,經常爆發宗教衝突。儘管如此,拉達克人的社區仍然盡力保持和平。

      與周圍的其他族群一樣,拉達克人也信奉藏傳佛教。藏傳佛教是佛教與薩滿教的混合體,而薩滿教所崇拜的神靈中,有些是凶殘的惡魔。有趣的是,由於拉達克人渴望有溫暖的氣候,故他們將地獄看作是非常寒冷的地方。1856年,摩拉維亞(Moravia)宣教士開始在這裡工作。感謝主,直到今天,宣教工作仍然繼續,沒有停止。雖然我們不知道究竟有多少拉達克人接受耶穌基督,只知道人數很少,但我們確信,宣教士所撒的種籽必會成長,只要我們多付上禱告,拉達克人這福音未及的族群,必會早日歸主。



求神將聖靈的果子賜予當地人數很少的基督徒,讓他們充滿力量,見証基督,榮耀神。

       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賽50:4) 以賽亞書有四首僕人之歌,這段經文是第三首。僕人是指彌賽亞,即基督,祂要把世人從罪中拯救出來。這段經文描述僕人的職分,祂有受教者的舌頭,祂用言語,就是神的話,去扶助疲乏軟弱的人。此外,這僕人對神的話是有反應的,「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僕人有受教的,很留心聆聽神的話,讓我們都以耶穌為榜樣,即使在教導別人的位分上,我們本身也必須在神面前是個受教的人,每天不斷學習神的話,及遵祂的話而行。



接受教導須謙卑,施行教導要溫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