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比人 Dhobi

       多比人一輩子都在做禮拜和洗衣服,除了謀生,亦試圖藉此洗淨自己的靈魂。洗衣服之前,多比人向洗衣石鞠躬,然後開始繁重的勞動。多比人用恒河的水為別人洗衣服,他們崇拜許多神靈,並且設法取悅牠們。 多比人是達利特人的一部分,屬於不可接觸的賤民,比印度教中社會地位最低的種姓還要低。印度教的種姓制度非常嚴格,一個人不可能脫離他出生時所隸屬的種姓。(註﹕Dhobi這字泛指洗衣工,原指印度河邊的階梯,具洗衣的意思。洗衣是種姓制度中,低下種姓民的職業,父子相承。)多比人默默接受不幸的生活,他們希望死後轉世,在來生過上更好的生活;希望有一天,他們能夠達到涅槃狀態,在這種狀態下,他們的靈魂會像水滴一樣,融入完美的海洋中。 多比人每天工作很長時間,但只能獲得很少的收入,工資只買得起蔬菜和穀物,肉類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偶爾享用的奢侈品。多比男孩每天都在天一亮,便幫助大人們在恒河中洗衣服。女人和女孩們則負責熨平衣服和桌布,讓她們的顧客感到滿意。相親的多比女孩會帶著少得可憐的嫁妝(通常包括一隻熨斗),去會見自己未來的丈夫。熨斗是貧窮的多比家庭中非常珍貴的物品。



●祈禱多比人聽到福音,並且知道只有耶穌基督,才能洗淨他們的罪。因祂是為他們捨命的好牧人,而且要給他們豐盛生命。

       戀慕 teshookaw (一) 「罪就伏在門前.他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他。」〈創4:7〉 我們為什麼該做自己情緒的管理員?只要我們舉止端正,誰會在乎我們的感覺呢?此處有個深奧的答案,可是不是我們意料中的答案。神並沒有告訴該隱,要制服他的感覺,以此來取悅神。祂給他一個更急迫而且嚴重的警告,罪想要把你生吞活剝,而它會用你的情緒來啟動這陷阱! 這個希伯來字〈teshookaw〉相當罕見,整本聖經只用過三次〈創三16,四7,歌七10〉,其他兩處都是有關性慾,強烈、饑渴和迫切的感覺。這節經文在說,當心!是野獸要獵取獵物,並且要把它置於死地的殘暴行為! 罪要置人於死地。為什麼?因為罪的目的是死亡,死亡並不是犯罪的偶然結果,比那可厲害得多呢!罪存在的惟一原因,是要把你和神分開,帶來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