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撾人

       閱讀這個月的資料,讀者可以發現傣-克 傣語族的分佈多麼廣泛。不僅泰國的泰 語屬於這個語族,泰國的鄰國老撾,也屬於這 個語族。 老撾有五種主要方言, 相互之間可以理 解。三百多萬老撾人居住在老撾,佔這國家人 口的多數。大部分老撾人居住在農村地區,水 稻是他們最重要的農作物。 老撾是目前僅存的一黨制共產主義國家之一。1986年以來,其經濟一直 朝市場化方向發展,這種發展帶來一些積極的結果。老撾的目標是在2020年之 前,退出聯合國《全球最不發達國家名單》中。這個目標目前看來很可能實現。 老撾的經濟形勢正在改善,但老撾教會的處境並沒有改善。老撾的主要宗教 是佛教,佛教是老撾人日常生活中強大、穩定的力量,正是佛教讓老撾人遠離耶 穌基督。據估計,只有不到5%的老撾人與耶穌基督保持某種形式的關係。



天父,祈求老撾能享有更大的宗教自由,讓更多老撾人聽到福音,轉而跟 隨耶穌基督。祈禱隨著經濟發展,有更多外地基督徒商人和專業人士有機 會向老撾人傳福音。阿們。

       暫停休息(二) 神賜福第七日,把它分別為聖。創世記二3 分別為聖:古老的宇宙論對「分別為聖」卻持相反的方向,把我們引向分別 為聖的「地方」。許多宗教都有各自的神聖山頂或神聖洞穴,他們在神靈曾經待 過的地方蓋起廟宇或神龕。然而,神完全不接受這些荒唐說法。祂無處不在。天 地宇宙都屬上帝。聖馬可教堂不比貧民窟更神聖。 可是,每個第七天,無論我們身在何處,都會遇上應該分別為聖的安息日。 每個第七天,全世界的人都會遇到神宣告的休息日。安息日會臨到世界上任何一 個角落。 也許我們需要重新思考「神聖」這概念。也許神把我們完全無法操控的定為 「神聖」。沒人能讓安息日遲一點到來,這是非人力所能辦到的;人無法把時間 劃地為牢,限制時間的快慢;或占據時間,不讓它流逝。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真 理:不是人去到安息日那兒,而是安息日臨到我們。 或許我們與安息日這一天有些距離,可是絕不會超過六天之遙;或許我們須 牢記自己無法控制這第七天。在這個對神很重要的事上,我們也參與其中。 我們不擁有安息日,亦不能控制安息日,更牽制不住安息日,但我們可以 守安息日來榮耀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