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的昆薩里人 Khunsari People in Iran

       「爸爸,為什麼我不能去學校?」一個住在 伊朗昆薩里村莊的男孩問。 父親有些無奈又有些生氣,語氣沉重地反問:你看 我們的村莊有學校嗎? 「都沒有學校,你要怎樣去 學校?」 大部分昆薩里人,包括這位父親,都是文盲, 無法讀和寫昆薩里語和伊朗官方語言波斯語。在 昆薩里村莊,只有阿訇和少數領袖識字。每周五村莊的阿訇都會向來到清真寺的 村民們朗誦《古蘭經》的經文。 昆薩里人住在伊朗西北部,政府一向忽視這個地區,當地幾乎沒有醫生和教 師,大部分居民以牧養山羊和綿羊為生。 目前還沒有宣教機構接觸昆薩里人。即使在1979年伊朗革命之前,外國宣教 士還沒被禁止的自由年代,也沒有宣教機構曾關注這個族群。根據約書亞計劃介 紹,昆薩里人沒有母語聖經,沒有宣教機構接觸他們,甚至幾乎沒有外來者進入 這個偏遠地區。



天父,為住在偏遠地區,不受當地政府關注的昆薩里人禱告,求父讓他們 能認識愛人、顧念人需要的三一神。懇請神差派宣教士到昆薩里人中辦校 教育下一代,也差派醫生到他們當中展開醫療宣教事工。為這個族群有一 天能全族都歸主禱告。奉主名求,阿們。

       新的鏡片(二) 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憑著外貌(原文是肉體;本節同)認人了。哥 林多後書5:16 (和合本) 憑著外貌(肉體)——第二、保羅對照兩個不同的世界觀:一個是以人的目 標、成就和過程來觀看世界,與聖靈的方式是相對的,因為聖靈的方式乃是以神 的觀點來看世界。如此「按肉體」就等同於「隨從這世界的體系」。 若我按肉體評估一個人,很自然就會以世界的標準來衡量他。他是否尊貴? 是否有能力?是否富裕?是否充滿魅力、美麗?是否能激勵人心?是否能被人接 受……保羅宣稱我們這些跟隨神的人,不應該再接受任何世人的標準,要拒絕使 用世界的價值觀來決定某人是好或壞。 如果我們能將世界的標準都拋諸腦後,就會發現一切看來很重要的,一 下都變得無關緊要了,無論是聲望、財富、權柄、美麗、魅力、成功,全都 不重要了。真正重要的是尋求神,成為神所喜悅的人,也成為別人的祝福。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