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的阿瓦爾人 Avars in Azerbaijan

       四千多公尺的山峰高高聳立; 陡峭的山脈往往培育出粗曠、 堅定的山區居民。居住在黑海、裏海 間高加索山脈的阿瓦爾人,就是這樣 的山區居民。阿瓦爾人已在這裡生活 了許多世紀,但前蘇聯分割了他們的 家鄉。薩姆爾河(Samur River)原本 流經阿瓦爾人家鄉的心臟地帶,今天 它卻成為俄羅斯聯邦的達吉斯坦共和 國與阿塞拜疆的邊境,將阿瓦爾人一 分為二。這種現狀讓阿瓦爾人無法成 為一個統一、獨特的族群。 在阿塞拜疆的阿瓦爾人是遜尼派 穆斯林,他們很努力地保持自己的身 份,因為數量比他們多的阿塞拜疆人 是什葉派穆斯林。即使在阿瓦爾人的 家鄉,政府機構也是由阿塞拜疆人控 制,而非由阿瓦爾人主導。學校不再 使用阿瓦爾語,官方的阿瓦爾文化活 動中也不再出現阿瓦爾語。 阿瓦爾人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強 烈抗拒任何外來影響。除了遜尼派與 什葉派的分裂之外,歷史上的阿瓦爾 人還與「基督教」俄國有過衝突,導 致阿瓦爾人對基督教非常反感,至今 阿瓦爾人仍遠離伊斯蘭教什葉派和基 督教。 全本聖經、電影《耶穌傳》、福 音錄音節目等,都早已經翻譯成阿瓦 爾語。現在就需要有一個阿瓦爾信徒 將福音帶給他的同胞,讓這個族群認 識基督。



父神啊,在阿瓦爾人心中的堅硬營壘,只有聖靈能拆除,懇求您親自運行 在阿瓦爾人當中,親自向他們顯現,柔軟他們的心,恢復他們渴慕真理的 靈。也求您保守現有的阿爾瓦基督徒,使他們禱告的火越來越發旺,並有效的向 他們的族人傳遞福音訊息。禱告奉主名求,阿們。

       你們大家攻擊一人,把他毀 壞,如同毀壞歪斜的牆、將倒 的壁,要到幾時呢?詩62:3 要到幾時— — 大衛問了一個人 們常提出的問題:主啊,我們要等多 久?一代又一代過去,我們都等到筋 疲力盡了,還要再等多久? 希伯來字ad-ana’字面是「直到哪 裡」,還可以翻成「在甚麼期間」等 聽來很奇怪的短語。如果說「你的神 在哪裡」就很明白,但把時間看成地 理位置般來問位置,就很難明白。除 非,我們改變時間觀念。 我們常把時間想成好像一條線, 現在站在某個時間點上, 前面是未 來;後面是過去。但希伯來有兩個字 表達「哪裡」:第一個’eyfoh表示地理 位置;第二個就是本節的副詞ayyeh, 是當期望落空時表達的驚訝問語,如 以撒問獻祭的羊羔在哪兒?又如神在園 中行走,不見亞當時所問的問題。 所以大衛在此未必是哀嘆神的延 遲,倒可能是責問神為何不即時到來 呢?換句話說,不是關乎時間過了多 少,而是期望的關係不在,他認為神 的憐憫和仁慈不見了,絕對可靠的磐 石沒有彰顯出恩典,大衛要崩潰了! 你如何數算關於神的經歷?是按 歲月來算?還是期望神的真實出現?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