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瓦拉人 Gwala

       格瓦拉人在寺院中狂野地舞著,藉此取悅印度教主神克利須那。格瓦拉人是個放牧的族群,他們嚴重地依賴恒河及其支流的水,供他們的牛羊飲用。每年的十月至十一月間,是印度教曆第八月,卡提克月(Kartik),這個月,在一個沒有月亮的晚上,格瓦拉人把牛羊安頓好之後,聚集在一起,舉行一項豐富多彩、持續了至少三百五十年的傳統活動,慶祝黑暗的日子將過去;卡提克月是個慶祝好的日子要來到的月份。在馬迪亞邦的班德爾汗地區,格瓦拉人聚居地,人們在音樂和鼓聲的伴奏下,開始跳舞。舞者身穿五顔六色的服裝,手握一根孔雀羽毛,表演克利須那和其他神靈的故事。根據印度教的傳說,憤怒的雨神因德拉降下大雨,試圖淹沒萬民,克利須那用一根手指頭將戈瓦丹山舉起來,擋住了傾盆而下的暴雨,保護了萬民。 與恒河岸邊的許多族群一樣,格瓦拉人崇拜一些人們想像出來的神靈,但這些卻是沙土。耶穌曾經說:「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馬太福音7:24-25)



●祈禱格瓦拉人意識到,他們的人生根基在沙地上,他們必須找到主耶穌基督,只有基督,才是真正的磐石,他們才能在人生的風暴中,得到安全,光明的日子才會來到。 ●主啊,求你讓格瓦拉人知道,你才是那位命令風浪止住,安靜的宇宙萬物創造主;領他們回轉,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

       戀慕 teshookaw (二) 「罪就伏在門前.他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他。」〈創4:7〉 罪要像野獸一樣把你撕碎,要你流血痛苦,因為你若活著,就不是一頓美味大餐。罪只把你看成獵物。把罪想像成兇惡的野獸,隨時準備摧毀你,你就能看到更確切的圖像。 我們對罪真是太安逸無慮了,聽到這比喻,卻把那圖像壓縮到最小。我們被騙了,太舒服了,認為一切都在我們的掌控之下。聖經對此事卻抱持大相逕庭的觀點,罪不是鬧著玩的,它非常危險、要人命、陰險、而且狠毒。它也很聰明,「伏在」門前,好像在睡覺,其實在等候適當時機,等我們忘了我們是管家,開始自以為是主人的時刻。難怪聖經要我們逃離罪。 重新再想一遍這圖像吧!這不是遊戲,如果你要在曠野漂流,最好有個保護者。那些眼睛正盯著你,虎視著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