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馬人 Juma

       「朱馬人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我發現這裡只剩下五個朱馬人:父親、他的三個女兒和一個孫女。而在過去,這裡有許多朱馬人。我們應當如何幫助他們?」 一個向巴西印第安原住民宣教的新同工正在與地區主任交談,主任回答說:「人們相信,朱馬人屬於卡格瓦希瓦(Kagwahiva)族群的一部分,十七世紀時,來到亞馬遜河盆地中的馬德拉河沿岸定居。族人在遷移的過程中廣泛地分散,那些定居在亞馬遜河區南部的一條支流,普魯斯河(Purus)的就稱為朱馬人,約有三千人。朱馬,意思是『兇猛者』。過去,朱馬人與世無爭地過活,人口一度增至一萬二千至一萬五千名。從二十世紀,由於橡膠開發商的貪婪,為了趕走原住民,僱用秘魯人,用殘忍的方式來殺害朱馬族,把孩子扔在空中,抛下水中淹死。今天,朱馬人在經歷了連續的屠殺、疾病、工業擴張和經濟開發之後,到1960年代,朱馬人只剩下幾十人。你說朱馬人現在已經很少了,確實是這樣。今天只剩下一家五口。由於沒有男丁可以傳宗接代,朱馬人可能從此就消失。你提到的這五個人被重新安置到烏魯恩沃沃村。父親與三個女兒都與烏魯恩沃沃村民結婚。這五個朱馬人如果不返回他們的領地,開發商就會設法獲得那片土地,他們將永遠失去自己的土地。」



憐憫人的主,看了朱馬人的經歷,我明白為什麼何西亞求神讓以色列人胎墜乳乾「耶和華啊,求你加給他們─加什麼呢﹖要使他們胎墜乳乾。」 (何9:14),因為他見到了以色列受外族人的殘殺的景像「你一切的保障必被拆毀,將其中的母子一同摔死。」(何10:14)。主啊,朱馬人也受了滅種的殺害,他們只剩下一家五口。父啊,求你拯救這家,讓他們知道每一個朱馬人都是按著神形像被造,被愛,雖然他們在世的弟兄已逝,基督耶穌是他們的長兄,是何等溫柔、聖潔、仁愛、公義,至終要給朱馬人帶來正義,讓他們再被珍惜,不再被踐踏、摧殘、殺害,不再被遺忘,你如何保守以色列人,求你也同樣記念那碩果僅存的五個朱馬人。如此祈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整套交易─體 basar(二)

      

      

       二人成為一體。〈創2:24〉 一個什麼?希伯來原文是 basar,有趣的是神沒說他們將成為一個 nephesh 〈一個人〉,此處並沒把兩人的個性混在一起。Basar是指肉體的身體,是有生命的動物和人的「血肉」部份。婚姻產生了身體的合一,不是兩人變成同一性格。 由於二人成為一個 basar,我當然就有強烈的意願,好像照顧我自己一樣去照顧它,我需要滋養、保護、供應、幫助、鼓勵、發展它,以及基本上做一切需要讓這一體達到真正幸福〈shalom〉的事。我怎麼會不這麼做呢?它是我的 basar 啊!可是這並不表示我該期待〈甚或強求〉對方會改變,以致我們兩個 nephesh 之間沒有差異。它是整套交易,外面的包裝是一個,可是內容卻有兩個。我的配偶當然與我一同承受天國的福份,蒙神的恩典,祂並沒期望我的配偶和我會成為同一個人。祂把我們造成各自的性格,而且邀請我們在能享受的最親密人際關係上,盡責任彰顯祂所謂的熱切相愛。完美的配偶是幫我把對神的忠誠,化為對另一人的生活行為,那人與我共享同一個包裝。 現在你曉得為什麼聖經對婚姻給出許多實際的勸誡吧!它說到身體的問題,要照顧basar,你才能共享你的nephesh。婚姻也是教會的一個象徵,教會是一個「身體」,但有許多肢體,許多個個人全都包括在一起。你也同樣地對待你教會的「身體」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