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撾和泰國的普安人 Phuan

       有二十八萬的普安人居住在老撾和泰國,大部分以紡織業和農業為生。 普安人身穿自己製作的五顏六色紗籠,是一個獨特的族群,有自己的語言和 傳統,很容易與其他族群區分開。許多世紀以來,普安人在社會上一直很優秀。 1827至1890年期間,在老撾的多次戰爭之後,為了逃避被囚禁的命運, 許多普安人從老撾逃往泰國。今天,普安人居住在小社區中,而不是較大的人 口中心。 佛教是泰國普安人的主要宗教。而所有老撾普安人則信奉某種形式的當地土 著宗教。在老撾,佛教與萬物有靈教的區別很模糊,兩者互相融合。老撾普安人 主要信奉「嚮導神」,這些所謂的神靈在精神上束縛老撾普安人,為他們帶來悲 劇,因為他們的女人和孩子一直被迷信奴役,整個族群中只有大約四百名已知的 基督徒。



天父,求您粉碎虛假神靈對老撾普安人的精神束縛。祈禱基督徒前往普安 人中間,向這個族群傳福音。求神讓普安人通過夢境和異象,找到真神。

       保護的圍墻(一) 我必把那恩慈與懇求的靈傾注在大衛家和耶路撒冷居民的身上。他們必 仰望我,就是他們所刺的;他們要為他哀哭,好像喪獨生子;他們必為 他悲痛,好像喪長子。撒迦利亞書十二10 恩慈——Hen這希伯來字是「圍墻」的圖形,按字面的意思,這字創造一幅 圖像,意思是「生命中的圍墻」。這是神對恩典所持的觀點,你也如此認為嗎? 在西方文化中,人類最基本的追求是要得自由。我們心中真正想的是:我不 願被困在圍墻內!我要自由開放的人生!我要可以隨心所欲做想做的事!然而, 這卻是不符合聖經的教導。 神是建立圍墻的神,祂為一切受造物設立界線。祂從創世以來一直這麼做。 早在我們出現在地球之前,祂就為大海劃下了界線(創世記1:7)。如果神是講 究秩序的神,我們又為何那麼不滿意祂設下的圍墻呢? 我們抗拒圍墻,是因為我們對圍墻有錯誤的看法,認為圍墻阻止了我們在外 遨遊,可是事實上,圍墻是保護我們不受外界的傷害。 神的圍墻為了讓我們在裏面享有安全,為了把我們的仇敵擋在外面。圍墻 是我們在世上最重要的東西,若沒有了圍墻,後果則不堪設想,因為任何事都 可能臨到我們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