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的車臣人 Chechen in Azerbaijan

       當我們聽到「車臣人」時,許 多人會想到大規模殺戮、劇院 中的爆炸、殺死300多人的學校攻擊以 及2013年的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然 而,車臣人並不是暴力的代名詞。 公元八世紀時,車臣人多數是基 督徒,直到七個世紀之後伊斯蘭教進 入車臣為止。今天,車臣人是該地最 虔誠的穆斯林族群之一,其中一部分 原因是車臣人抗拒俄國東正教會所代 表的基督教。 二戰期間, 作為對車臣人宗教 虔誠的「獎賞」,蘇聯強迫車臣人遷 移到其他地方,並摧毀了車臣的清真 寺,試圖根除伊斯蘭教。當車臣人重 返家園之後,對這種破壞大感憤怒, 演變成極端民族主義與宗教狂熱。 車臣人為贏得獨立而戰鬥了幾個 世紀,他們對迫害這個族群的俄國充 滿強烈的對抗意識。也許車臣人的最 終目的是要讓世人認可,他們是擁有 並配得主權的民族。



天父,車臣人的遭遇像孤兒一般,以至於他們變得激進、仇恨。懇求你切 切的保守看顧,並透過電影《耶穌傳》放映小組的工作,使車臣人被你的 愛大大觸摸,得以恢復他們神兒女的身分,願你記念他們的祖先是你的子民,你 慈愛直到千百代的應許永不改變。禱告奉主名求,阿們。

       你們大家攻擊一人,把他毀 壞,如同毀壞歪斜的牆、將倒 的壁,要到幾時呢?詩62:3 攻擊— — 希伯來文tehotetu是 個罕用語,你猜是什麼意思?NIV翻 成「毆打」,NASB翻成「窮追猛 打」,Wycliffe翻成「落在」,有的 乾脆不翻譯。神學辭典說可能是喊 叫發威, 總之是不愉快的。而後面 「毀壞」那個字, 其實已是輕描淡 寫,用「謀殺」比較準確。 這裡的「你們大家」到底指誰 呢?如果後面把這人形容成岌岌可危 的牆壁,那麼這「毀壞」是否來自神 呢?也許大衛是在描寫世界的現象, 因為這是典型的希伯來思想(希臘思 想探討個體的屬性;希伯來思想觀察 表面現象)。作為觀察的人,我們當 然會觀察到,神允許祂的兒女被殺, 悲劇會臨到祂所愛的人等等。 大衛看到生活的悲慘現實, 就 問: 「磐石神的拯救現在哪裡? 」 「為什麼大屠殺會臨到祂的百姓?」 如果神真是至高的,難道祂不為這些 事負責嗎?難怪大衛問「要到幾時」, 我們都問這樣的問題。 這經文所問的也許是個不該問的 問題,因為它質疑神的良善。神是善 的,可是世界為什麼這麼糟糕?詩人 直截了當問神,我們也應該問,也當 花時間心思去明白了解。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