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提斯人 Matis

       「馬提斯人是當今世上最具異國情調的部落,位於巴西最西邊的保留區內,於1970年才被外界發現他們,但由於長期受到外來者的剝削,巴西政府已不允許外界訪問這個族群的村莊。不過我可以安排你們與馬提斯人的幾個首領在巴西原住民保留地之外見面。他們很願意向你們介紹他們的文化。」潘通丹博士(Dr. Dan Pantone)是馬提斯印第安人的朋友,也是這個族群的研究者。 一直過著半遊牧生活的馬提斯人,自從和外人接觸,得到傳染病後,他們的人口就開始減少。今天只有三百人,居住在原始的茅屋裡。馬提斯人的食物大部分是通過狩獵獲得,他們利用吹箭筒射殺猴子,捕魚和種植一些農產品為生。名為馬爾文(Mariwin)的祭祖活動,是族人日常生活的主要部分。拜祭時,馬提斯人將色彩鮮豔的顔料塗抹在赤裸的身體上,有時還需要在身體上塗抹粘土,戴上面具,手中握著平時用來教訓不聽話的孩子的木棍,一邊跳舞,一邊揮舞短棍,他們認為這樣會從祖先的靈那裡得到額外的能力。 馬提斯人有嚴重的肝炎問題,引起很高的死亡率。雖然巴西政府試圖幫助馬提斯人,然而在改善醫療保健和提高生活標準方面,對這個族群貢獻最大的還是基督教組織,他們為馬提斯人提供了飲用水篩檢程式。



萬有的主,我們舉手為馬提斯人禱告,你應許萬族都要因主耶穌基督得福,地極的民都要仰望你。即便馬提斯人這麼偏遠,也未認識你,但感謝你仍顧念他們,差派宣教士在他們當中,供應清潔水源。願所有三百個馬提斯人都來到生命活水前,敬拜你,認識你是獨一真神。因為在你以外,並無別神像你,把你的訓詞賜給他們。你的道是正直,你的杖和竿是安慰和引領他們的慈愛的表達、願你的名在馬提斯人中被尊為聖,願你止息肝炎傳染病在馬提斯人中的散播,因你的話是醫治和能力,是馬提斯人生命的光,願馬提斯人都稱你為阿爸天父。如此感謝,祈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操練主的同在─行得好 yatav (一)

       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創4:7〉 當你沒能活出神的標準時,你怎麼辦?你可以雙手一攤頹喪地說:「不可能做到,沒有完全人。」當然你必須重讀申命記30:11,你需要記得「完全」這字是對「聖潔」這字很糟的翻譯〈馬太福音5:48〉。不是這樣,恐怕我們不能把「不可能」做藉口,「我只不過是個人」也不能做藉口。 你可以像該隱那樣,洩氣,讓你的臉垮下來,然後生氣──對神和對神所接納的人生氣。可是我們都曉得那會帶來什麼下場──殺人,然後說:「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或者你可以聽從神的話,祂提供一些非常有用而且實際的勸誡:「改正過來,然後繼續生活下去。」 「你若行得好」用了希伯來動詞yatav,它與希伯來文的一些慣用語相關,比如:蒙恩惠「在某人眼中看為好」,和快樂「心中做得好」。它並不總是含有道德意味,有時候只是把一件事以專業水準做好。請再注意一次神給了該隱什麼建議:「去做你該做的,做得對,做得好,回來時你就會得鼓勵。」這裏沒有定罪,只有啟發。「該隱你為何洩氣?去改正過來,就沒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