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的高地農人 Highland Nung

       在一個高地農人的村莊,今天大家顯得異常興奮,因為 是龍頓節。村民將向祖先和神靈祈禱保佑村莊的果園獲 豐收。 一個月之前,有一個人來為村民播映農語電影《耶穌 傳》。高地農人於是將耶穌的名字寫在祖先祭壇上,希望耶 穌的力量能夠帶給他們豐收;另一邊,薩滿教士也準備好了 特製的蛋糕,上面灑著灰和酒,稍後將奉獻給土地和神靈。 大約一百萬高地農人,居住在越南北部的大城市和山區小 村莊中,那裡靠近中國邊境,然而中國的農人卻向來認為越南高地農人是不值得 信任的。大部分高地農人是農民,以種植水稻、經營果園為生。 越南有10%人口是天主教徒。根據約書亞計畫的介紹,高地農人幾乎全部信 奉萬物有靈教,只有0.13%是福音派信徒。許多年來,宣教機構一直關注高地農 人。目前已經有農語的電影《耶穌傳》、福音影音和廣播,但還缺少福音讀物。



天父,祈禱上述福音資源能廣泛分發到高地農人的社區中,農語全本聖經 儘快譯成。求父幫助少數基督徒向高地農人傳福音,讓這個族群經歷耶穌 無比的能力,與對他們的愛,以致願意拋棄傳統神靈,轉而歸向主耶穌。 阿們。

       保護的圍墻(二) 我必把那恩慈與懇求的靈傾注在大衛家和耶路撒冷居民的身上。他們必仰 望我,就是他們所刺的;他們要為他哀哭,好像喪獨生子;他們必為他悲 痛,好像喪長子。(撒迦利亞書12:10) 恩慈:如果你認為「恩典(恩慈)」意味著你有自由做你愛做的事,那你還不 明白神為何要用獨生愛子的寶血築起圍墻;如果你認為恩典意味著赦罪,然後你就 能自由地按著你對「愛」的觀點來過生活,你就不站在神的圍墻內了。 恩典圍繞著你,為的是把你保護在神的律法之內,藉著祂教導我們過的生活方 式,祂在我們的生活中賜下堅固的圍墻,保護我們。然而,當我們推開神的教導, 走出了那道圍墻,就會像該隱一樣,在荒蕪之地漂流,追尋我們遺落丟失之物。 Hen與秩序的概念密切相連。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恩典是解決罪的辦法,而 罪的本質是混亂。若我破壞了神有秩序地在宇宙萬物中建立的界線,就與敵人站在 同一陣線——牠要製造混亂、牠恨惡井然秩序、牠反對神做的每件事、牠極度渴望 我們拆掉神的圍墻,企圖建立起自己的秩序。若我們如此做,意料不到的某些事就 會發生。 如果我們想要在神設立的界線外生活,就會面對另一種結果──懼怕!若我們 相信自己能至高無上,就會發現宇宙並不承認我們是萬物的主宰。我們會在痛苦中 學到:我們無法掌控一切。 開放的曠野是給野獸和邪靈居住的地方,沒有人能在開放的曠野活得長久。修 好神給你的圍墻,進到裏面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