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市場馬來語的人 Bazaar Low Malay People

       東南亞是一個種族大熔爐,熔合了馬來西亞、印尼和菲律賓各族群;東南亞同時也是島嶼大熔爐,由無數小島構成一個互相影響的群島。從主前1500年以來,東南亞的各族群一直是漁民和水手。因為有這麼多不同起源的族群,為了能相互交流,這個地區產生了一種交際語言,稱為市場馬來語(Pasar Malay/ Bazaar Malay),曾經在馬來西亞的港口馬六甲被廣泛地使用。 今天,講這種語言的人主要居住在城市,例如新加坡。經常在晚間市場工作的商人和店主發現,市場馬來語非常適合商業交流和日常生活交流。 最初是印度商人講市場馬來語,他們從印度向東航行尋找財富;1400年代,阿拉伯人跟隨印度商人也來到東南亞尋找商品和香料。最後,歐洲人也隨著到來。這三類人中,阿拉伯人的影響力最大,使許多當地人皈依伊斯蘭教。



天父,祈禱宣教機構和教會接受挑戰,接近講馬來語的人。請求神呼召代禱者以忠心的禱告來軟化這些族群心中堅硬的屬靈土壤。奉主的名求,阿們。

       一顆無法滿足的心(三)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又悅人的眼目,而且討人喜愛,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了和她在一起的丈夫,他也吃了。創世記3:6 討人喜愛——在「戒癮十二步驟」的圈子內,把這種行為稱為「技術上的康復」。意思是說,雖然我的癮還沒有發作,但我的思想卻仍然全神貫注在上癮的行為上。我外面看似乾凈,裏面卻是朽爛的。夏娃的口還沒有吃下任何東西,心卻已經離神千里之遙。罪最難應付的層面,正是這個核心點。你隱藏的真面目,唯有自己和神才知道。 罪——是抓住貪戀的東西不放,過後才會越變越糟;罪開始的地方,是一顆無法滿足的心,存著想要讓自己變得比神造我的樣式更好的慾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