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的達爾金人 Dargin in Azerbaijan

       「爸爸,我有一個問題,」男孩 對父親說。「《古蘭經》中哪一 章提到我們的『首次犁地儀式』?」 父親撫著鬍子說:「許多年前, 我問了伊瑪目(阿訇)同樣的問題, 他說我們的祖先在皈信伊斯蘭教之 前,就已經舉行這個儀式了。」 這個簡單的對話反映了達爾金 人現實狀況。達爾金人聲稱信奉伊斯 蘭教,但他們的許多重要活動卻起源 於成為穆斯林之前的古老年代。達 爾金人在結婚、離婚和葬禮這三個方 面確實遵守《伊斯蘭教法》(Sharia Law)的規定,但日常生活中其他許多 事情,例如農業曆法,卻起源於更早 以前的時代。 達爾金人的家 鄉正好在阿塞拜疆 北方, 位於俄國達 吉斯坦的低地與山 麓地區。今天達爾 金人在保持農耕生 活方式的同時, 也 飼養各種家畜。許 多達爾金人居住在阿塞拜疆,成為這 個什葉派人口占多數的國家中,一個 遜尼派穆斯林族群。 斯拉夫福音協會(Slavic Gospel Association)是一個宣教差會,他們 正將耶穌的福音帶給阿塞拜疆以及周 圍地區的達爾金人。SGA證實有些曾 是武裝人員的達爾金人已經歸主。



滿心歡喜聽見SGA的福音行動已經帶來影響,懇求你持續的保護、帶領此機 構對達爾金人的宣教行動,使用SGA所做的每一個計劃,使達爾金人從宗 教的謊言中被釋放出來,來認識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的主,得著你屬天永遠 的福份。禱告奉主名求,阿們。

       你們大家攻擊一人, 把他毀 壞,如同毀壞歪斜的牆、將倒 的壁,要到幾時呢?(詩六二3) 一人— — 現在我們來談談邪惡 的問題。神掌管一切,可是人遭遇苦 難,被殺害等等,世界如此淒慘。神 創造我們,祂知道這一切都要發生, 我們不該怪罪神嗎? 「主啊,你攻擊一人要到幾時呢? 我們也許以為詩人會用adam(人類) 那個字,可是他用的是ish,雖然也是 「人」,卻不是希臘思想中的一個時空 個體,而是涉及社會關係的人。Ish是彼 此有互動交往和聯絡的人,是由關係來 定義的:我是一個人,因為我是一個丈 夫、父親、家族一員、神的孩子、參與 社區等。我的存在就是因為這些聯繫的 關係。 既然如此,大衛的埋怨在希伯來 意義上就對了:攻擊或毀壞一個人, 就等於撕毀這人現存的社會關係和地 位等等。除非人做點什麼來抵擋,這 世界就是一個殘害破壞人際關係、毀 滅人格、讓人們彼此隔絕和互相毀滅 的地方,讓人失去在一個群體中生存 的意義。 那麼,在這個破壞一切關係的世 界,只有保持與神那不受世界影響的 關係才是出路。但有些時候,在混亂 中的人看不出神的同在和保護,也正 是這些時刻,人要超越我們自己的界 限來遇見祂。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