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蒙兀兒人(莫臥兒人)Mughals

       蒙古人征服了印度?

人口|約130萬,語言|烏爾都語

鼎鼎大名的蒙兀兒人以軍事成就聞名。蒙兀兒一詞是波斯語「蒙古」的近音,印度人用它來稱呼這群入侵者。

還記得歷史課本裡,說到成吉思汗大軍橫掃中亞嗎?他們征服波斯、土耳其後,深受波斯文化影響,通婚過程中,這群中亞蒙古人改信了伊斯蘭教;之後,帖木兒大帝的曾孫巴布爾南下侵略印度,建立了壽命長達四世紀的蒙兀兒帝國,疆域幾乎覆蓋了整個南亞大陸與阿富汗。現今印度、孟加拉、巴基斯坦、阿富汗都有蒙兀兒人的蹤跡。

巴基斯坦的蒙兀兒人全是穆斯林,說烏爾都語,依舊受人尊敬。他們傾向近親通婚。蒙兀兒人如今不再是戰士,而是農民,或在公職崗位工作。很多人受過教育。已婚婦女穿戴戒指、鼻環、耳環、趾環、手鐲等琳琅滿目的首飾,盡可能展示自己與夫家的「價值」。

在全世界最敵視基督徒國家之一的巴基斯坦,人們很難取得福音資源,蒙兀兒人是其中一個很難被福音觸及的群體。



天父,為勇敢的蒙兀兒人禱告,能像勇士大衛一樣愛慕永生神,在神面前有一顆單純柔軟的心,倚靠仰望主。蒙兀兒人要說:「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 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讓蒙兀兒人能無畏他人眼光,敬拜讚美神,將自己的生命、家庭、社群完全獻給神,如同古時的大衛。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拔出他們以後,必回轉過來憐憫他們,使他們歸回。(耶12:15)

憐憫---raham的圖像是一個未出生的孩子在母親的子宮裡,他完全無助和依賴母親,這就是神要我們了解的憐憫,是一種不求回報、不考慮自己、不指望得好處,主動決定要養育和保護的情感。

raham在舊約一共出現49次,只有這一次,憐憫的對象不是神的子民以色列人,而是他們的敵人。這節關於raham的經文對我們很重要,我們原本是神的敵人,沒有被揀選,神還是決定收納、養育、保護我們。我們不是神最初所揀選的,但祂的救贖計畫臨到我們,使我們得以成為神的百姓,享受衪的raham。

這是多麼令人難以置信的恩典,神對我們本來沒有義務,不需要憐憫我們,我們也沒有理由要求神對我們施慈愛(hesed),因為我們是「外人」,但祂卻願意以永遠的raham待我們。

你若想過,就把神的raham用在他人身上吧!

致謝: 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