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巴基斯坦 賈特人Jat

       有人說賈特人是南亞地區最令人生畏的族群。可能確實如此。除了他們的身高通常都超過其他族群外,還有,賈特人擁有的農場也令他們具有強大的經濟力量。

      不過南亞的人們應當感謝這些勤勞的賈特人,自從三十五年前,賈特人與西方科學家合作,在印度實行 「綠色革命計劃」 以來,讓稻米與小麥的產量大幅度提高,賈特人為南亞提供了大量的穀物,使一度處於饑荒邊緣的南亞次大陸有了充足的糧食。

      賈特人令人感到懼怕,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就是他們的個性。因為傳統上賈特人是一個好鬥的尚武族群。在南亞地區,有三個著名的尚武族群,他們就是賈特人、廓爾喀人(Gurkha)和拉吉普特人(Rajput)。

      在宗教方面,三千萬賈特人被劃分為三部分。居住在巴基斯坦的賈特人是穆斯林,居住在印度的賈特人,他們若不是印度教徒,就是錫克教徒。在世界其他國家,也有少量賈特人,但他們不大和其他族群聯繫。故此,幾乎沒有賈特人聽過或接受主耶穌基督的福音。



求神的靈感動賈特人中的穆斯林、印度教徒和錫克教徒首領,讓他們有機會接觸基督徒時,願意彼此聆聽溝通。

       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恆心;因為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提前4:16) 保羅勸勉他屬靈的兒子提摩太,在教導別人的時候,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並要在這些事上恆心。因為這樣做不但能 「救自己」,就是使自己更明白及更懂得遵行神的道,更活像基督;也 「能救聽你的人」,就是叫聽見的人信主得救,及懂得遵行神的旨意,過得勝的生活。這是教導者的責任,因他所教導的能影響別人的思想和生命。所以耶穌責備法利賽人的教導是 「瞎子領瞎子」,最終 「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裡」 (太15:14)。我們要認定只有耶穌是我們的 「夫子」 (太23:8),我們只是祂使用的器皿,藉我們把真理教導給聽見的人。



人豈能改變別人的思想心態,教導之責,陶造之職,人豈能承擔。主啊,惟有你可以,因為夫子只有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