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 撣邦 Shan State

       撣邦位於緬甸東部,分別和中國雲南,老撾和泰國接壤。佔緬甸面積的四分之一,是十四個省邦中最大的一邦區。人口約372萬,60%是撣族人。撣族人自稱為傣,或被稱為緬甸傣族。由於早在1948年英國撒出緬甸時,撣省要求獨立,雖然後來不成功,但也是過去五十多年來,撣邦一直和緬甸政府發生多次武裝衝突的原因。在1996年逝世的金三角毒梟坤沙,更被認為是用毒品交易的利潤來進行撣邦獨立的計劃。 人口有三百多萬的撣邦人主要住在緬甸北部的各地,那兒,金色佛教寺院到處可見,因撣邦信奉佛教。在撣邦人的社會文化中,他們不注重宗族,人們是以年齡、性別和財富為根據劃分等級的。撣邦人看不起他們的毗鄰部落,例如克倫人(Karen),後者大部分是基督徒。在這個由緬甸人統治的國家中,撣邦人希望獲得自己的政治與商業權力,於是他們組建了自己的軍隊。許多年來,在不同的反叛部隊,和毒品走私組織之間,經常爆發混亂的武裝衝突。據估計,全世界50%的非法鴉片是在撣邦生產的。撣邦人長期經歷緬甸軍隊毫無節制的野蠻暴行,根據英國廣播公司2007年10月27日的報道,大約五十萬撣邦人逃離家園,其中三分之一兒童是孤兒。 對生活在混亂之中的人們來說,只有福音能夠給他們帶來心靈的和諧與國家的和平。福音事工已經在緬甸開展。緬甸人可以看到電影《耶穌傳》,聽到福音錄音帶和福音廣播節目。用當代撣語編寫的聖經已經出版,但反應不大。



●求主耶穌保護無辜的撣邦婦女與兒童。 ●祈禱撣邦人擺脫佛教的枷鎖,從主耶穌基督那裡獲得自由與拯救。

       你能得到的最好東西─總綱 (二)

      

      「你話的總綱是真實.」〈詩119:160〉 詩篇作者清楚曉得,從神來的一個字,就能改變一切。從神來的一個字,就能造出萬物。從神說出的一個字,就改變了我的生命〈「成了」在亞蘭文裏是一個字〉。你若想得到最好的,就必須從神那裡得到一個字,難道大衛沒說,從神來的一個字使他的靈魂甦醒嗎? 我們已看到〈又回到老典範了──我們也許該說「聽到」〉,禱告與神的話緊密地連結在一起。當神說話時,萬物都在聽,可是祂創造中那最登峰造極的作品,人,卻沒聽從。我們是萬物中惟一能選擇不聽從神的,是在世上的萬物中,我們最需要的卻是神賜的最好東西──我們需要聽到祂的話,而且被吸引來與祂有交流。 禱告是我靈魂的呼吸,與造我的主有聯繫,也是與祂有對話。祂的話必須成為我話語的來源,當我的禱告反映出祂的話時,我就是用真理在禱告。而神是會尊重真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