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瓦拉皮提人 Yawalapiti

       「我出生時,村裡只有一間房子和十二個人。因為有許多人死於疾病。今天,我們已經有一百八十人。」部落酋長阿裡塔納(Aritana)用葡萄牙語向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的攝影師輕聲講述這個倖存族群的故事。族人曾經因為疾病和缺乏糧食而瀕臨滅絕。其實這個族群至少有百多年的歷史。1887年,德國人類學家在亞馬遜盆地探險時發現了他們,對他們有深刻印象,因為他們很貧窮,貧窮到連招待客人的食物也拿不出來。根據亞瓦拉皮提族人的記憶,這就是他們人口開始減少的時期。 阿理塔納繼續說,「1940年代,我父親和族人遇到維拉斯‧博厄斯兄弟(Boas),在他們的幫助下,讓巴西政府作出保護我們土地的承諾,拯救了我們和其他部落。這片土地就是今天的新谷保留地。博厄斯兄弟中的一位奧蘭多(Orlando),看到族人人口減少的悲慘情景,向我們提供了藥品和日用品,讓我們能夠恢復以前的生活。他沒有像宣教士那樣,試圖改變我們。我不希望我的部落像保留地中的其他部落那樣失去自己的身份與特徵。我們有自己的神靈、音樂、紋身和舞蹈,我們靠土地生活。我們經常遇到其他部落的成員,我們不是互相殺戮,而是進行友好的摔跤比賽。」(編註﹕維拉斯‧博厄斯兄弟是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巴西著名的荒野專家,保護巴西印第安居民的先驅。根據博厄斯兄弟的考察,巴西印第安人生活在一個穩定安寧的社會中,他認為應維護他們的安寧、原始的生活,不應打擾他們。)



將永生安置在亞瓦拉皮提人中的主,我們為巴西博厄斯兄弟為印第安原居民爭取權益,幫助他們感謝你。求你繼續把人數賜給亞瓦拉皮提人,讓他們生養眾多,在居住地管理你所賜給他們的地。求主讓他們知道,你比博厄斯兄弟更愛他們,因你把獨生子賜下,為他們死在十架上,把救贖帶給亞瓦拉皮提人。如此感謝,祈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操練主的同在─行得好 yatav (二)

      

       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創4:7〉 撰寫《神同在》的勞倫斯修道士 (Brother Lawrence) 明白這段經文的意思,任何時候當他發現他一不小心沒能有意識地與神溝通,就立即認罪,然後立即繼續生活下去,完全忘掉他失敗的時刻。他曉得神只是要他做好,改正過來,繼續與祂溝通。我們急需聽到這種話,尤其當我們可能聽到那位「控告者」〈魔鬼〉對我們說:「看吧!你又犯錯了。你絕不能做對,在神面前你永遠不及格。你不曉得祂要求完美嗎?何必一直努力呢?沒用的。」 那位控告者要你上完美主義的當,牠對神實際的勸誡不感興趣,牠要你認為你絕對做不到,然後把你帶向洩氣、忿怒、與暴力行為。可是神只是要你改正過來,還能比這更簡單嗎?神沒皺眉頭,沒伸手指責,只是給出睿智的勸誡。改過自新後回來,就沒事了。 那你怎麼想?要聽從讓你洩氣的那些聲音嗎?還是願改過自新回到神面前呢?不要再想了,去做該做的,神在等著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