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的塔伊人 Tay

       一個由少數族群組成的未註冊家庭教會正在秘密、安靜地聚會,他們不想 引起越南警方的注意。稍晚,又有一名塔伊女人來參加聚會,她是部落中 極少數的信徒之一。大部分塔伊人聽不懂基督教廣播電臺的語言,女人祈禱將來 有一天,聖經能翻譯成他們的語言。 她身旁坐著一個男人和他的家人。男人是在韓國工作期間認識了基督。去年 回國後,他說服家人拆除供奉祖先的祭壇,帶領全家人歸主。他現在擔心自己和 家人會因為信耶穌被送入監獄。 大約一百七十萬塔伊人居住在越南城市和北方村莊中。雖然塔伊人是越南最 大的少數族群,但他們的村莊卻很小,每個村莊只有 大約二十戶人家以及稻田。 塔伊人的房屋都是經過加固,村莊四周也建了防禦敵人的壕溝,這是因為塔 伊人在許多世紀以來,都遭受政治的迫害。幾百年之前,塔伊人曾經與泰國部落 結盟,希望獲得更多安全。然而,正因為與泰國人(Thai)結盟,這個族群得到 一個羞辱性的別名--陀人(Tho),而他們更喜歡被稱作塔伊人。 塔伊人傳統上信奉萬物有靈教,他們將佛教教義與神靈崇拜、祖先崇拜混合 在一起。目前在塔伊人中間,只有幾百名基督徒。電影《耶穌傳》已經翻譯成塔 伊語,此外,還有一些塔伊語的福音錄音帶。



天父,求父幫助只有幾百名的塔伊人基督徒,求父保護他們免受遭害,供 應他們一切所需,使他們可以向族人見證您是又真又活的神。阿們。

       淹死在自由裏(一) 神的兒子若使你們自由,你們就真的得自由了。 (約翰福音8:36) 自由—如果主耶穌叫你得自由,你要自由來做什麼呢?受到傳統文化的影 響,你可能會回答:“哦!我要自由過生活、自由選擇、自由追求幸福……” 沒錯!這確實是希臘文化對自由(eleutheros)的了解。可是,你並不難發 現,放任個人自由根本不是真自由。若仔細觀察,你就會發現,我們正在自由中 浮載浮沉,奄奄一息。 主耶穌對自由的看法只與一件事緊緊連接,那就是服侍神,享有自由做神的 僕人。 接受和不接受主耶穌對自由看法的人,最大的差別是:後者並沒有真正的自 由。他們已經是成為「想要獨立自主」這個慾望的奴隸,被牢牢鎖住,從來就不 是真的能隨心所欲自由地選擇。 可是一旦主耶穌打開了牢房之門,我們就有能力「成為」神的兒女。如何才 能做到呢?就是選擇做祂的奴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