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的廖內馬來人 Riau Malay People in Singapore

       昨天我們在地圖上看到的小圓點新加坡,實際上是東南亞的政治與經濟中心,吸引了周圍地區無數的人前來,少數是躲避自己國家的迫害,多數是希望這個島國能夠提供他們更好的經濟機會。 從新加坡乘船三十至四十五分鐘,即可抵達印尼廖內省的兩個發達島嶼--巴淡(Batam)和賓坦(Bintan)。 廖內馬來人目前是該省最大、最有影響力的族群。 廖內馬來人主要是漁民和農民,住在廖內的3214個群島上,生活方式完全依賴海洋。廖內馬來人傳統上在水邊生活,房屋也搭建在水中木樁上,或者乾脆住在小船內,這些小船同時也是流動的小商店。 廖內很靠近新加坡,於是一些當地馬來人選擇到新加坡找生活。在新加坡這座繁忙的世界大都市,廖內馬來人有機會體驗不同的觀念和習慣。



求天父差派基督徒前往新加坡的廖內馬來人中,向這族群表示善意,贏得他們的尊重和信任,讓基督徒有機會與這個穆斯林族群分享耶穌。祈禱在廖內群島和新加坡的馬來家庭與社區中,福音被廣泛傳播。奉主的名求,阿們。

       從世界而來的「智慧」(一)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又悅人的眼目,而且討人喜愛,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了和她在一起的丈夫,他也吃了。創世記3:6 使人有智慧——當我還小的時候,曾到蘋果園內摘蘋果。那是一份艱辛的工作,每天需扛著幾千粒蘋果的箱子,一天下來雙肩便酸痛不已。當太陽開始炙熱時,我就停下來休息。坐在結滿鮮紅色可口的蘋果樹下,我隨手摘下樹上能找到最大粒的蘋果來吃。剛剛從樹上摘下來的蘋果特別好吃,但我從來不曾看見有哪一粒蘋果可以讓我變得有智慧。 想想看吧,果子上有沒有寫著「智慧」兩個字呢?夏娃怎麼知道這粒果子會使她變得有智慧呢?即使那果子的外形看起來有別於其他水果,她怎麼曉得吃了那果子就會使她變得和神一樣呢?答案肯定與果子的外表無關,而是與她的思想有關。 這裏的希伯來文用詞為le-haskil,出自口語詞幹S-K-L,意味著「看、思索」。象形文字顯出更深入的含義:「控制那強佔的手。」換句話說,夏娃看出那果子能夠使她看見目前看不見的東西,就是——如何控制自己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