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穆薩里人Mussali People

       抬不起頭的人

人口|約242萬 集中地|西旁遮普,語言|西旁遮普語

你能夠想像自己的姓氏或種族名字,被當成嘲諷人的術語?巴基斯坦的穆薩里人卻從小就要面對這些輕視。

穆薩里人是巴基斯坦的清潔工,負責打掃環境衛生、清潔廁所。他們是印巴分治後,沒有搬去印度的印度教徒,在社會壓力中雖然改教成為穆斯林,但地位卻非常低下。

巴基斯坦雖是穆斯林國家,人們依舊帶著低層人的刻板印象看待穆薩里人,畢竟綑綁南亞大陸數千年的種姓制度,在人身上所貼的三六九等的標籤,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消除的。

穆薩里人對自己的生活及收入很不滿意,但沒人能告訴他們生命如何才能有新的改變。他們的伊斯蘭信仰,摻雜了印度教。他們需要知道主樂意任何人來到祂面前,即使是約翰福音四章裡那個受藐視的撒瑪利亞女人,以及穆薩里人!這世上有一位神愛他們,正在等候他們回家。有誰能去告訴他們呢?



天父,求修正我們每個人的眼光,把從神而來的愛放在我們心中,使我們可以尊榮、欣賞每個不一樣的族群、軟弱的人,我們也如此為巴基斯坦與南亞的社會禱告,願你光照人心中的歧視偏見,打破種姓制度所遺留的桎梏。求神預備穆薩里人有謙卑柔和的心,願意尋求基督,經歷重生與改變。祝福穆薩里人建立屬神的價值與自我認同,被神修復醫治,成為軟弱者的安慰。求神興起福音使者,給他們熱情和異象,把福音、教育、醫療和職業訓練帶給穆薩里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耶和華阿、求你不要在怒中責備我。不要在烈怒中懲罰我。(詩38:1,和合本)

烈怒---chemah是個強烈的字眼,在但以理書11:44中,用同一個字形容在烈怒下出兵滅絕許多人。

今天大部分人已慢慢被侵蝕,看不到神恨惡罪這個事實。我們不再認為神會審判罪惡,舊約聖經那些事情早已過時了;認為神遠離世上一切悲慘的事,只有在我們要求祂協助解決一些事,祂才出場。神現在變成了聖誕老人,把美好的禮物送給兒女;我們卻忘記祂是全地的審判者。

大衛卻看到罪帶來的可怕後果,使他進入絕望的情緒中。如果我們從未嗅聞到敗壞的人性所發出的惡臭,又怎能慶賀神的拯救呢?

或許這是為什麼社會邊緣人更容易遇見神,他們無法逃避絕望,反而準備好聽希望的信息。至於我們,除非命運突然轉變,干擾了我們精心策畫的生活,否則我們將繼續被富裕的假象捆綁。

致謝: 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