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多姆人 Dom

       拉米婭照例地把鴿子奉獻給神明,但她卻不肯定,這次的祭物會否為她一家帶來好處。因為,這些神明從不回應過。她在想,會不會有些神明是會回應人的﹖然而雖然有另外一條光明的道路,但拉米婭從未聽說過。拉米婭的丈夫和鄰居們毫無例外地供奉神靈與祖先,但神靈與祖先從不回答他們的問題。 作為一名多姆女人,拉米婭的最大願望就是擺脫前途的黑暗和貧窮。每天早上,拉米婭外出幹活,以補充丈夫乞討的收入,此時她會想起自己的二等公民的處境:沒有受過教育,沒有社會地位,得不到社會尊重,在多姆社區之外沒有任何機會。 多姆人有一種暫時擺脫每天貧困現實的方法,那就是音樂、詩歌、舞蹈等藝術形式。多姆人有豐富的口頭傳說,人人都樂意講述這個族群的歷史,他們永遠不缺少故事。 只有基督才能給每個族群帶來真正的財富與尊嚴。作為基督代表的信徒,應當為每個不信奉基督的族群,制定特定的外展和牧養計劃。



●求主耶穌差派他的代表,向多姆人介紹那最後的獻祭,在那次獻祭中,神的羔羊贖清了萬民的罪。

       看不見的東西--指示〈給你看〉 ra’ah (一)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

      

       的地去。」〈創12:1〉 神要人做的事很簡單,「去」,這是有關行動的一個普通動詞,走。神不要求我們做登天之難的事,當我們回應極簡單的事時,神就成就登天之難的事。今天我們看到另一個普通動詞:ra’ah,眼睛看到。當神行動時,祂會遷就祂的兒女。祂沒對亞伯蘭說:「我會把有關我的榮耀,不可理解的啟示充滿你心」,而是說:「我會讓你的眼睛看見。」當神行動時,祂的大工清晰可見。 當然,這故事不只這些。亞伯蘭親眼看到那塊地,可是他生前從未擁有那整塊地,死時也只擁有那塊墳地。所以我們可能問道:「神為什麼應許亞伯蘭那麼多,而他從未真正擁有那些東西?」答案會把一個深奧的屬靈真理啟示出來,那真理寫在宇宙這塊織錦裏。 我的命運,要在我離開這世界之後才實現。 神並沒要我們在這世界完成我們的命運,祂為更大的事情造我們,我們真正的產業,要等我們離世之後才實現。永恆無法壓縮在這暫時的世界裏,我們在此只得到一些暗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