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瓦納瓦人 Yawanawa

       亞瓦納瓦族人聚居在一條源於巴西中部名為格利哥利河(Gregorio)的西端。1997年的人口約四百五十人,其後,瘧疾、霍亂等疾病,一度人口減少,最近回到七百多人。 「貓頭鷹不屬於這個世界。牠只會在有人要死時才叫。貓頭鷹問:『誰要死啦?』亞瓦納瓦人回答說:『是的,這裡有一個人即將前往來世。』貓頭鷹叫著『告訴我他的名字,我會在來世照顧他。』」部落酋長塔什卡(Tashka)正在與位於美國明尼蘇達州的艾凡達(Aveda)化妝品公司一位商人朋友聊天,告訴他猫頭鷹的故事。塔什卡說:「當貓頭鷹為我鳴叫時,我希望我的一生已經為我的部落盡了最大努力。你們公司給我們的13000棵烏魯庫姆樹長得很好,很快我們就可以供應更多的新鮮樹汁。由於你們的幫助,我們現在有了工作、學校、更好的藥品、蚊帳以及一本用我們的語言印刷的書。我們的部落變得繁榮,不斷進取,這是因為你們尊重我們的文化。」(註﹕艾凡達公司屬於雅詩蘭黛Esteelander,十七年前和亞瓦納瓦人合作,從Urukum樹提取化妝品用的天然色素。) 塔什卡酋長一直呼籲保護巴西的雨林和七百名亞瓦納瓦人。雖然這個族群的生活已經改善,但仍然保持神靈崇拜和包括一夫多妻制的傳統。



公平公義、以慈愛和誠實待萬民的主,我們為亞瓦納瓦人能從死亡率高企的情況改善而感謝你。主啊,願你保守亞瓦納瓦人在與外商的經濟交往上,得到公平正直和誠實的對待。求主親自成為他們的保護,賜族人不但有工作機會,更讓他們有得聞福音的機會,求主除去過往宣教士因不懂民情而犯錯誤的影響,我們特別為亞瓦納瓦族酋長禱告,求聖靈開他的心認識父神,把真正的好處帶給族人。如此感謝,祈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自然信心─虹 Bow(一) 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創9:13〉 我們常抱怨很難瞭解信心是什麼,它好像是基於看不見的實際去做過度的努力,我們一直在找某些「具體的東西」來鞏固我們的信心。《To Day’s Word》的一位讀者約翰‧亞當,是位數學家,他教我們從一個自然現象來看神對信心所給的例子。請讀下去。 希伯來書十一章裏的這節經節曾讓你納悶嗎?「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我怎能對沒有實體的東西有信心呢?若曉得一個深入見解,我們很快就能發現,其實神在祂造的世界中,已給了我們很多有關信心的模式,其中有一個特別能教導我們奇妙的功課。 沒人會懷疑彩虹的存在,夏天一場陣雨之後,抬頭望天空,它就在那裏。可是彩虹到底是什麼?讓這位數學家來解釋吧!「彩虹是大自然中一個最美麗的視覺展示,可是像影子一樣,它是個摸不到的現象,它是虛幻的,因它不是個具體的拱門,可是像海市蜃樓一樣,它卻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