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斯頓 柏特爾人 Patel

       課堂上,老師正在講解名詞,小學四年級的比瑪(Bimal)睜大眼睛聽著。他周圍的同學要麼在說笑,要麼就心不在焉。老師在黑板上寫下courage(勇氣)一詞,然後問學生:「這個詞是抽象名詞嗎?」 比瑪馬上舉起手,因為他相信自己知道答案。可惜,像往常一樣,老師並沒有讓比瑪回答,而是讓一個根本沒有舉手的同學回答。從開學第一天,比瑪的媽媽在上班途中順道將比瑪帶到學校時起,老師就一直認為他很煩,因為比瑪在學習時,都喜歡尋根問底。 比瑪的爸爸是一個成功的軟體工程師。每天晚上,爸爸都要問比瑪: 「這一天過得怎樣?」上午在學校、下午在課後托兒所的比瑪懶得回答,他不想告訴父母他這一天過得不痛快。他合上眼皮,簡單地嘟囔一句:「過得很好。」 比瑪的父母都是印度西部古吉拉突邦的柏特爾人,最近從古吉拉特移民到休斯頓。父母希望在這個新國家過上穩定的生活,但他們忽略了一件事,那就是他們的兒子開始感到孤立和疏離。



親愛的天父,人算什麼,你竟看顧他,把人放在心上。你從不憑人的外貌、背境、族裔、表現、能力來對待他,反而賜他尊貴榮耀和恩典。願一切在德州,來自古吉拉突邦的柏爾人,都明白和親自經歷這份福氣,特別認念那些新移民的孩童們,在學校、語言、文化的適應上,不受欺淩,被愛護,賜他們安全感,在異邦中知道我們都同有一位天父。求父顧念他們的父母,當他們在找工作、適應上感到軟弱無力、身心疲乏時,求主安慰、加力,當他們遇上困難無助時,求主給與扶持,讓他們經歷、信靠主的人,比起他們所倚靠的千萬印度偶像,是何等不同,因為你的獨生子已為他們付上重價。如此感謝祈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除去困惑--禱告 techinnah (二)

       你們禱告、無論求甚麼、只要信、就必得著。〈太21:22〉 由於希伯來文中有關禱告的那麼多字,都被壓縮在這個相當正式的希臘字裏面,我們就不能確切曉得主耶穌心中在想哪個字。因此我們必須擴大我們對禱告的瞭解,也就是要通過對希伯來文禱告字眼所做的全面查考,盡量獲得希伯來觀點,然後決定哪個字最適合用在這段經文。我們發現有幾個關於懇求禱告希伯來字,它們全都建立在對神性格有絕對的信任上。神是否垂聽禱告不是根據我的禱告,促使神插手干預的動力,是我毫無保留地信靠祂。在純淨的懇求式禱告裏,完全不會想到自我。 當我查考舊約裏的懇求式禱告經文時,發現那些人都在走頭無路時向神呼求,他們用的希伯來字都暗示他們非常痛苦、在呻吟、痛不欲生、生活沒有出路、俯服在地上祈求。這種禱告絕不是隨便的,是生死攸關的大事。 你認為我們沒看到神的手在工作,是因我們缺乏軟弱無助、倚靠神的心嗎?我們以為主耶穌是說:「你想要的任何東西」,其實主的心和思維方式是舊約的想法,祂也許在說:「任何你少了就不能活的東西」。這會改變我們禱告的方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