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傣人 Phu Tai

       在每年一次的天神節上,就會看到平常沉默寡言的普傣人,突然變得很活 潑,異常歡樂的跳起舞來。你可能會問:「他們隨後要幹什麼呢?」 普傣人在天神節上通過騎馬、騎象、射箭等活動,讓自己鬆弛下來。隨後, 他們會完成天神節上最重要的一項儀式:收集祭品,奉獻給住在天堂的一位神 靈,並向這位天神祈禱。稍等片刻,他們相信這位天神已經下凡,將施展奇跡, 治癒他們的創傷。 普傣語是西南傣語的方言。與信奉佛教的其他傣語族群不同,普傣人信奉萬 物有靈教,崇拜二十五位不同的神靈。 普傣的意思是「傣人」,分佈在泰國、越南和老撾。在老撾的十八萬普傣人 中間,只有極少數人歸主。目前老撾只有一百五十名已知的普傣信徒。普傣信徒 沒有自己的團契,不過他們可以參加老撾新教、天主教的聚會。



天父,祈禱更多普傣人能歸主,那是他們能獲得永久歡樂的真正方法。請 求神動員眾教會接近他們,向他們傳福音。

       淹死在自由裏(二) 神的兒子若使你們自由,你們就真的得自由了。 (約翰福音八36) 自由:夏娃是始作俑者,導致我們淪為「追求自由的奴隸」。試想想那條蛇 的煽動之詞:「你們的眼睛就開了;你們會像elohim(神明)那樣。」elohim這 個希伯來字是複數——你不會像神,而是像神明。怎麼會變成這樣呢?就是當你 把「自我決定」做為你人生最高的原則。 夏娃以為只要她能自行決定自己的人生要什麼,就會變成更棒的人,所以她 選擇了聽從內心的聲音,而不聽命從神而來的勸告。就在那一刻,她成了奴隸, 她與神的關係斷絕了。 當我們追求獨立自主為人生運作的原則時,就會經歷與夏娃同樣的「原」 罪。主耶穌是怎麼說的?「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 聖經沒有希臘式的自由概念。完全沒有。人本來都不是自 由的。不論在發 現自己可憐的狀況前,或在悔改後,人類都不是自由的。 自由絕不是一份不可剝奪的權益。人受造就是要受到他與造物主之間盟約的 約束。人有選擇,但不是選擇所謂的自由,而是選擇服侍那位滿有憐憫、聖潔、 公義又良善的神,也就是選擇捨棄自行追求自由的神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