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人 Teochew People

       燒鴨、清蒸鯧魚、春捲、白 粥、薄餅,假如你認得這些菜 名,可能已認識潮州文化中極具特色 的部份。潮州料理以其健康的海鮮和 蔬食菜聞名,大洛杉磯地區的人肚子 餓的時候,可以找到不少潮州餐廳, 滿足他們對美食的慾望。 潮州人來自中國南方的廣東省, 靠近香港。然而,世界上2500萬潮 州人有超過一半住在潮州以外的地 方。在大洛杉磯地區,估計這個群族 的人口在2,000到10,000之間。南加 州的潮州會館以及加州大學洛杉磯分 校的潮州會館,是當地兩大保存及促 進潮州文化的組織。再往南一些,你 在橘郡可能會遇見美裔潮州基督徒名 人——前網球職業選手張德培。 潮州社區有許多令他們引以為 傲的傑出企業家,根據《普世宣教手 冊》,「海外華僑是世界富豪的一部 份,證明對福音的接受度很高。」



天父,求你打開積極、高成就的潮州人的眼睛,看見世上一切的豐富都在 耶穌裡。願你的靈感動他們,好叫他們歸向你,高舉你,有一天能向中國 龐大的家族宗親傳福音。奉主名求,阿們。

       愚妄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 正直。惟智慧人、肯聽人的勸 教。箴12:15--- 在自己眼中──今天,人們喜歡 說:「沒有絕對真理。你從這角度看是 對的,別人的觀點也沒錯,每個人都有 不同觀點,我們不可隨便冒犯別人。」 很久以前,所羅門就已觀察到有 人會認為真理是彈性的,只需「在自己 眼中」看為好就夠了,他稱這樣的人為 「愚妄人」。 「在自己眼中」的希伯來文 be enayw相當於「我有自己的意見」, 今天我們慣用的字眼是「包容」。一 般會除掉或稀釋神的標準,把倫理降 低到只重視我「感覺」怎樣,而不在乎 「我需做什麼。」 今天,這種態度已經成為主流,教 會反被冠上「冒犯人」的罪名。如果我 們依然堅持真理是不證自明的,將在社 交生活中被人拒絕。 然而,自有永有的神對真理絕不抱 持「包容」的觀點。也許祂在遲不降罰 的事上有包容,但不代表祂永遠不會降 下懲罰。 所羅門告訴我們,倫理的標準不 是由我們來決定。沒錯,我需要有判斷 力,然而倫理標準只能由比我有智慧的 神所定。 雖然「包容」聽起來似乎不錯,但 那不是神要的。凡認為自己的方法總是 對的,不過是盲目的傲慢。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