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莫麗爾‧普什圖人Maliar Pashtun

       最好的朋友與最難纏的敵人

人口|約27萬 集中地|巴屬喀什米爾、開伯爾‧普什圖省,語言|印德科語(Hindko)

假使你是普什圖人的朋友,他們會是你最講義氣的朋友;假如你是普什圖的仇人,他們會是你最難纏的敵人。作風強悍勇敢的普什圖人,就是如此愛恨分明,連蘇聯和英國軍隊都吃盡他們的苦頭!

普什圖人的身分認同有四個要素:血緣、伊斯蘭教、普什圖瓦利(Pashtunwali,生活守則)、語言。

「普什圖瓦利」對他們生命的塑造及影響力,大過伊斯蘭教義,教導了他們行事為人的準則,使他們將榮譽尊嚴看得比性命重要;對待朋友與客人如同家人;有仇必報,絕不手軟……

普什圖人溫柔的一面不單只對朋友,家人是他們心中很重要的一部分。雖然他們生活條件艱辛,卻不認為孩子多是負擔。一位有八個孩子的普什圖爸爸說:「我覺得很溫馨。家人就是我生命的力量,我寧可少吃一點,也想維持大家庭。」

莫麗爾人是普什圖部族。普什圖人固守傳統,抵抗現代文明,也很反對基督教,認為它是西方人的宗教。



天父,讓福音信息觸動這群強悍民族的內心,使他們信服基督不在乎人的言語,乃在於聖靈的大能。祈求了解人心、溫柔的聖靈,按著每個普什圖人的需要、性情,來引導他們卸下驕傲、心防,與永生神相遇。「你們從前不是子民,現在卻成了神的子民;從前未曾蒙憐憫,現在卻蒙了憐憫。」盼望有宣教士能去帶領莫麗爾普什圖人進到神的大家庭,感到溫暖滿足,並讓莫麗爾人帶領許許多多普什圖人成為屬靈的家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行為純正的貧窮人,勝過乖謬愚妄的富足人。(箴19:1)

乖謬有譯本把這節譯成「說話欺詐、言詞彎曲」的愚昧人;在申32:5裡,’qqesh形容「道德扭曲」。貧窮而正直的人,比用乖謬言詞操縱環境、謀取私利的人強多了;有誠信的窮人在神面前是義人,其他人都是愚昧。

當我們仔細回想乖謬言詞,大多會承認,有些話語其實也不算是謊話,只是對事實稍微扭曲, 讓它聽起來好一點;有些醜惡的事已過去,就採取不再提的態度。但這不是神的道!

一條直線需要扭多少會變彎呢?只要一點。神會注意到基督徒的小小乖僻動作而給予提醒。一個小小的良心不安,一個言行上的不自在,一點點或明顯的罪疚感,都是神在提醒我們。我們是不聽從以致後悔,還是馬上順服呢?

人不必說謊才乖僻,說謊與否不是唯一衡量乖僻的標準。但乖僻使人愚昧,求主讓我們避免乖僻。

致謝: 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