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 銀帕朗人 Silver Palaung

       「你想不想吃一點醃制的茶葉沙拉?」老婦人問道。「這是用霍昌村(Hoechaung)最好的茶葉製作的,非常好吃。」加拿大客人伸出拇指和食指,讓兩者保持一英寸的距離,表示自己想嘗「一點點」。緬甸撣邦的帕朗人擁有醃制茶葉的專利。這種食品是用每年春季最早長出的紮延(Zayan)茶葉的嫩芽,經過熏蒸與發酵製成的。 緬甸的撣邦有許多山脈,其間分佈著狹小的村莊。當地人在高海拔地區種植茶葉,銀帕朗人卻居住在低海拔地區。銀帕朗人傳統上是農民,主要種植水稻,也種植少量茶葉。銀帕朗人的食譜以素食為主。銀帕朗人是個群居的族群,大家一同居住在橢圓形的竹屋中,竹屋建在六英尺高的木樁上,屋的長度超過一百英尺。 大部分銀帕朗人是佛教徒,宗教生活同時也保持了傳統習俗。他們信奉一種叫作納特(nat)的邪惡神靈,其中一些納特比另一些納特更加邪惡。銀帕朗人的生活目的就是取悅納特,認為納特控制著自然界,能夠決定農作物是豐收還是歉收。



●祈禱宣教小組可以突破銀帕朗人周圍的屏障,軟化他們的心靈。 ●求神保守並鼓勵銀帕朗人中間數量很少的基督徒。 ●求神讓銀帕朗人明白,祂比任何納特都更加強大、更有能力。

       真理是什麼呢!──彼拉多─真實〈真理〉 (二)

      

      「你話的總綱是真實.」〈詩119:160〉 我們現今對信仰中真理的看法真是迥然不同啊!我們被希臘後現代文化引誘,相信信心是根據不確定的某事所做的希望。我們把信心說成是一廂情願的希望,我們的行動顯示信心是無法絕對可靠的。我們說,它若是確定的,我們就不需要有信心來相信它了。可是這完全是顛倒過來了,聖經的信仰是無條件地紮根在神的可靠上,而神永遠都說真理。因此,我的信仰和為它擔保的神一樣確定。真理是什麼?就是神說的話!就是這樣!任何時候當我不根據神說的穩固真理思想、行動、或感覺,我就在表達一種和聖經無關的信心。我還不如去信一棵樹呢! 當我們以阿門〈amen〉來結束禱告時,我們就在說希伯來文。Amen是把man稍做一點改變,實際的意思是:「我完全贊同剛才所說的是實話」。等一等!當你說阿門時,真是這意思嗎?你真的是說:「主啊!我剛才對你說的絕對全都是真的,也完全合乎你話語的意思」嗎?你願意把你的生命押在你的禱告上嗎?這正是你在做的事!你在一切真理的起始者面前,為真理背書。你不在迴響彼拉多現代的宗教,你是在說:「神啊!我認識你,我曉得你說了些什麼,那些全是真理。現在我所說的和你的心意一致。」 阿門!它是真理的印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