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 卡拉帕洛人 Kalapalo

       沉默籠罩著這個卡拉帕洛家庭,所有人同時擡頭仰望天空,試圖尋找「陰影」。陰影是他們已故家長的靈魂,它在前往東方(日出方向)的天國之前,會最後一次經過這個悲傷的家庭。卡拉帕洛族是住在巴西新谷保留區的一個族群,也是當地主要負責巡視保留區的族群。二十世紀,卡拉帕洛人曾因為痲疹和感冒,只剩下110人,後來在1970年代開始恢復,今天有362人。 卡拉帕洛人生性好客、慷慨,樂於分享;認為一個人外在的美是內在生命的反映。族人相信他們的社會生存能力,很在乎能否活出這種觀念,故此他們與其他族人的關係是和平、融洽。卡拉帕洛人也有一種與其他族群不同的飲食習慣,不吃凡有毛的動物,愛吃水產魚類。 巴西的社會與經濟影響力已經波及到其他部落,但還沒有波及到卡拉帕洛人。卡拉帕洛人的文化還沒有受到外界與周圍部落的影響,好像一塊乾淨的石板。



「民中的萬族啊,你們要將榮耀、能力歸給耶和華,都歸給耶和華!當以聖潔的妝飾敬拜耶和華;全地要在他面前戰抖!」(詩96:7,9) 主啊,讓心中常存美善的卡拉帕洛人羡慕你,讓他們裡面的靈切切尋求你,如鹿渴慕溪水,願聖靈把父的道向他們顯明,得到在主耶穌基督裡才有的永遠福樂。願卡拉帕洛人認識三一真神,懂得把榮耀、能力、尊貴歸給你,讓他們早日以心靈和誠實來敬拜你。如此感謝,祈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自然信心─虹 Bow(二) 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創9:13〉 虹能被看到而且照相下來,可以用數學用語描述出來,可是無法在一個確定的地點找到它〈不像造成它的雨點〉,只在一個特定的方向找到它。它是位於無限空間的一個影像,因為無論你離造成它的雨點多近或多遠,彩虹的大小保持不變:你無法「後退一點」在你照相機裏照到比較多的彩虹…有趣的是,每位觀賞者都看到他自己「獨特的」彩虹,因為不同的一片雨點,對抬頭仰望天空裏彩虹的每雙眼睛,發出不同的折射與反射。」 「未見之事的確據」,聽起來像彩虹,不是嗎?我「看到」它,可是它不真在我看到的「那裡」。我看到的不見得是你看到的,雖然我們兩人看到的是同一個東西。神與大地立約時所定的標誌〈彩虹〉,對每位觀賞者都是獨特的。 即使是最死忠的無神論者,也不會否認彩虹的存在,可是每人也承認彩虹雖是真的,但不是真摸得到的。神把這標誌留給我們,也許不僅做為詔約的標誌,也可能提醒我們信心常像彩虹一樣,它是超出我們能理解的某物的證據。 如果你對彩虹、影子、海市蜃樓、以及大自然中許多別的模式感興趣,請閱讀刊登在《At God’s Table》客座作者中約翰‧亞當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