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的拉哈人 Laha

       越南特有的斑花正逢開花的季節……對越南的拉哈人 和其他族群來說,喜慶的節日再次來臨。 每年一次的斑花節,是青年男女互相表達浪漫愛意的 節日。在這一天,男孩會將他找到最漂亮的斑花,插在他心 愛女孩的頭髮上;女孩則會羞愧地躲藏到春天盛開的花叢後 面。彼此仰慕的青年男女可以互相約會。 除此以外,斑花節也是家人敬拜、感激祖先的日子。 拉哈人非常迷信,他們相信許多神靈,包括樹神、水神、霧 神、房神等。在拉哈家庭中,只敬拜已故父親的靈魂,因為 他的靈魂就是房神。在六千五百名拉哈人中間,只有大約5%是基督徒。



天父,祈禱人數很少的拉哈信徒在這族群中為耶穌「開花結果」,讓人 們看到神的國度。祈禱拉哈人意識到神對他們的愛,神希望這個族群成 為他國度中豐收果實的一部分。祈禱基督教機構、教會為拉哈信徒進行 門徒培訓。

       淹死在自由裏(三) 神的兒子若使你們自由,你們就真的得自由了。 (約翰福音8:36) 自由——在現今這個崇尚「自由」的社會,選擇捨棄追求“自由”的神話, 是很難做到的。 神的方式很簡單,只要照祂所說的去做,不用煩惱那個選擇的利與弊;無須 分析或釐清種種可能性,而搞得自己頭昏腦脹。衪的方式直截了當——停下、等 候、聆聽和行動。 我不明白為什麼要弄得這麼複雜。也許我們太努力想要得到自由;或許我們 認為做「奴隸」是一件壞事,以致我們真的不想效法主耶穌,做天父的奴隸。 但是,請切記,神的方式很簡單,現在就停下所有追求所謂「自由」的努 力,選擇服侍那位滿有憐憫、聖潔、公義又良善的神。記得嗎,耶穌對自由的 看法只與一件事緊緊連接,那就是——服侍神。我們享有自由做神的僕人,那 才是真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