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港人 Palembang People in Singapore

       「我們是國王的後裔。」父親告訴兒子。 「國王?」男孩睜大眼睛重複地問。 父親回答說:「是的,爪哇國王。真主將阿拉伯人、印度人、中國人、爪哇人的精英聚集一起,形成了巨港人Palembangs)。」 「難道我們巨港人很特殊嗎?」兒子好奇地問。 父親很自豪地說:「是的,兒子。我們非常特殊。」 巨港人可能是,也可能不是國王的後裔,但他們相信自己是多個族群通婚的後代。多數巨港人生活在蘇門答臘島的巨港市,少數人遷移到新加坡,希望過更好的生活。 大部分巨港人是穆斯林。在巨港人的社會中,傳統是最重要的組成部分。 此外,巨港人還接觸到佛教和新加坡流行的世俗主義。巨港人目前還沒有母語聖經,在他們中間幾乎沒有基督徒。



天父,祈禱有宣教機構將聖經翻譯成巨港語,也以電影耶穌傳,或其他具策略性的方式,與巨港人分享福音。請求天父讓巨港人明白,他們可以成為神的孩子,讓他們能聽到神充滿愛的福音,並願意接受主。奉主的名求,阿們。

       從世界而來的「智慧」(三)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又悅人的眼目,而且討人喜愛,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了和她在一起的丈夫,他也吃了。創世記3:6 使人有智慧——這就是神的智慧和世界的「智慧」之間主要的差別。若智慧為生命帶來謹慎的行為,那麼只有一種智慧,就是神的智慧。其它不管多麼聰明、機智或伶俐,都是愚昧的,因為都是領人遠離生命的。 世界建議我們:「智慧與個人的自由有關,人有能力決定自己要如何去反應和理論。」然而,神比祂造的人更精明,祂曉得我們需要那超越我們眼界所能看見,只有祂才能提供的幫助;我們只需按祂的勸告來謹慎行事。 當然,這正是此課題的中心點,對嗎?我們都懷有自己的意願。問題不在於自由,而在於懂得馴化賜給我們的力量。一匹脫韁的野馬有的是海闊天空自由,但是它在成就主人的旨意上卻毫無用處。 園中的那棵樹,其實就是關乎要由我來做決定這力量。那是一股遠超我們能力所能控制的權力;是一股權勢,非常接近神創造大能的中心的權勢。因此,神提供我們馴化它的方法,就是sakal——用神的眼光來看,那才是真智慧。 拿你的蘋果換一本《妥拉》(摩西五經)吧,並且活出《妥拉》的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