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的基齊勒巴什人 Qizilbash People of Afghanistan

       小男孩豎起耳朵,仔細地聆聽幾個年長的基齊勒巴什 人嚴肅的對話。他們正回憶起被稱為「紅頭人」的祖 先。「紅頭人」的稱呼源自於他們總是頭戴紅帽,上面有十 二個圓點,象徵伊斯蘭教的十二條戒律。 基齊勒巴什人的祖先非常著名,因為他們建立了卓越的 戰爭功績。雖然今天的「紅頭人」已經不再頭戴紅帽,但他 們依然是崇尚武力的什葉派穆斯林,經常會舉行充滿激情的 秘密會議,對首領也很忠誠。 阿富汗的基齊勒巴什人最早期是源自突厥部落。1783 年,基齊勒巴什酋長發動戰爭攻入波斯。今天,基齊勒巴什 人依然是阿富汗社會一個重要部分,具有強大的政治與軍事 影響力。此外,他們在商業上也很成功。 基齊勒巴什人主要住在阿富汗的城市,外界對這個族群的生活知道得不多, 只知道他們約有二十萬人,一般能講兩種語言,就是部落語言和波斯語。基齊勒 巴什人可以找到波斯語的福音資源,包括聖經和電影耶穌傳。 目前已有信徒「認領」了基齊勒巴什人,固定為他們禱告,但還沒有信徒親 自去接觸這個族群。據我們所知這個族群還沒有基督徒。



天父,基齊勒巴什人有悠久的戰斗歷史,至今依然是一個崇尚武力的民 族,懇求父憐憫他們,讓他們能嘗到和平與良善的美好,厭棄現有的生活 和好斗的文化,轉而追隨和平之主。求父讓基齊勒巴什人能認識真理、經 歷主愛,嚐到父神永久的庇護。奉主名求,阿們。

       是神給的(一) 於是波阿斯娶了路得作妻子,與她親近。耶和華使她懷孕生了一個兒 子。路得記4:13 使——為什麼路得記這本書會出現在猶太人的聖經?這本書是講一個外邦 婦女的故事,充滿不尋常,甚至似乎是丟人的行為。路得記好像是以色列歷史通 俗、不起眼,登不了大堂之雅的一頁。然而,當中卻有大衛和彌賽亞王室譜系的 關鍵來歷。 路得記包含著一些令人驚訝的內容,描述神滿有憐憫地垂聽一位如同夏甲那 樣的「外邦人」。當路得宣稱她對婆婆忠貞時,那是聖經的記載內其中最戲劇性 的信心宣告。聽!這是每個外邦人「被移植接枝到以色列」的宣言:「你的百 姓就是我的百姓,你的神就是我的神。」 是的,單單這宣告就足以讓路得的故事留在聖經!(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