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的意第緒語猶太人 Yiddish Jew in Azerbaijan

       主持人在講壇說: 「我很 榮幸地向各位介紹一位來 賓——阿塞拜疆猶太婦女人道主義協 會的主席拉麗薩•萊克魯德(Larisa Reikhrude)。她曾獲得許多榮譽,包 括法國榮譽軍團勛章。」 隨即萊克魯德開始上台講話:「幾 年前我曾經說過,阿塞拜疆多年來一直 忽視這個國家中最貧困的人,包括老年 人和兒童。我們開始研究其他國家,例 如美國、法國和德國如何幫助社會中的 弱勢群體,現在我們的努力有了進展。 今天,我們可以幫助許多老年人,也每 周兩次提供無家可歸的流浪者食物。 這裡所說的窮人,不僅包括我們這些講 意第緒語的猶太人,也包括我們的一些 穆斯林鄰居。許多老年猶太人孤獨地生 活,他們的兒孫早已移民到以色列。除 了老年人之外,我們也積極幫助巴庫的 許多兒童之家。」 1989至1993年期間,由於政治、 經濟不穩定,幾千名講意第緒語的猶太 人離開阿塞拜疆,移民到以色列。根據 當地宗教領袖的介紹,目前在阿塞拜疆 只剩下大約4,300名猶太人。盡管猶太 教組織鼓勵 他們遵守《 摩西五經》 的教義, 但 他們基本上 都是世俗的 猶太人。



為4,300多名講意第緒語的猶太人來禱告,他們不認識彌賽亞,連祖宗的神 都快忘記。懇求父差派更多的以色列基督徒,願意為自己的同胞來擺上福 音行動,使阿賽拜疆境內猶太人快快明白彌賽亞的救恩,重回天父的懷抱。禱告 奉主名求,阿們。

       奉神旨意,照著在基督耶穌裡 生命的應許,作基督耶穌使徒 的保羅……提後1:1 生命的應許— — 保羅寫給提摩 太的第二封信的開頭和前信有點不 同,他仍然稱自己是使徒,但不是自 稱「是照神的命令」,而是「按照神 的旨意」(thelema)。Thelema和 動詞boulomai(意願)的區別是: 神的thelema是由神執行,神要完成 的必然完成;人的意願則有可能無法 完成。保羅說的是——那是神的要求 和命定。 在第一封信中, 保羅說救主的 命令讓他成為彌賽亞的使徒,這彌賽 亞是我們的盼望。這封信則說是救主 的旨意讓他成為彌賽亞的使徒,而這 彌賽亞是我們生命的應許,什麼應許 呢?就是保證我們能戰勝死亡。 我們還看到彌賽亞在跟隨他的人 當中是初熟的果子。神保證跟隨彌賽 亞的信徒歸神為聖,永遠參與新的生 命。彌賽亞曾說神的國臨到了,復活 以後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給了祂。 我們回頭看伊甸園那棵生命樹的應 許,現在彌賽亞的工作成就了。這些 都可以是永生神意識的一部份,神的 作為關乎生死,不只是關乎赦罪。 保羅前信說按照救主神的命令, 現在說按照應許,看,神發命令時, 就是賜下應許。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