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的維吾爾人 Uighurs in Toronto

       許多西方人會把「回族」與「維吾爾族」混為一談。其實回族是阿拉伯人、波斯人與漢人通婚的後裔,他們講漢語,飲食習慣除了不吃豬肉以外,其他大致和漢人相同。維吾爾族則是西域人匈奴和突厥的後裔,他們說維吾爾語,女性愛穿紅色裙子;男性會穿繡花上衣。維吾爾人擁有歷史悠久的文學和藝術,尤其是音樂,每個人都熱愛歌舞。這個族群無論住在哪兒,都有強烈的民族文化認同感。今天大約有800名維吾爾人住在加拿大,人數雖不多,但在多倫多和蒙特利爾屬於很活躍的社群,經常公開表達他們反對中國打壓維族。在多倫多已有好幾間維吾爾餐館。維吾爾人原信奉佛教,自從11世紀伊斯蘭教傳入以後,便成了他們牢固的信仰。散居各處的維吾爾穆斯林,對外來者和其他信仰抱持抗拒的心。儘管已有維語聖經、耶穌傳電影和福音錄音資源,但至今在維族當中,仍很少人跟隨基督。



天父,祈求感動多倫多和加拿大其他城市的基督徒,願意忠心為住在他們當中的維族禱告,並與他們分享福音。但願在加拿大維族中興起門徒造就運動,影響世界各地的維族群體。「我們生活、行動、存在都在於祂。」禱告維族把這節經文放在心上,願意效忠耶穌這位大能的救贖者和生命唯一真正的盼望。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今日吩咐你的這些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導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走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吟誦。申6:6-7

教導--shanan是「磨利」(to

sharpen)的意思,就像磨利刀劍一樣。這字所要表達的是「加重強度的教導」,相當於用一個尖棍來戳人一樣。為什麼神要用一個這麼不舒服的字眼,來談教導兒女呢?因為神要我們明白,教導兒女是一件很認真、很重要的事,而且常常會令人感到很不舒服。我們不能期望兒女自己能夠「明辨是非」,或者希望由別人去教導他們;也不能假定他們透過觀察,自己就能學會該學的功課。神吩咐我們要用十分清晰、明確的話教導兒女。你注意到嗎? 經文說你坐在家裡、走在路上、躺下、起來的時候,幾乎涵蓋了所有活動,意思是我們隨時都要刻意、清楚、密集地教導兒女。你是否如此?或是你讓別人代替你教自己的兒女?還是為了省事,把兒女交給平板電腦?或讓他們的朋友來取代你的責任?神的指示很清楚:這是父母的責任。父母在家裡、在日常生活中要親自教導兒女,不能等老師、牧師、朋友或其他專業人士來教。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