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北普什圖人Northern Pashtuns

       家園成為犯罪溫床

人口|約3,000萬,語言|北普什圖語

普什圖老人責備阿富汗北部一個年輕的農夫:「你應該停止種罌粟,重新種麥子。政府給了你好麥種。這個國家需要麥子!」但年輕人正把罌粟根莖上的粘液刮進製作鴉片用的塑膠容器裡,邊回答道:「才不!種罌粟我可以賺三倍的錢。」

普什圖人是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北部最大的群體,也是世界最大的穆斯林部落社會,至少有30個主要部落,及無數的小部落、氏

族。普什圖人的家園坐落在兩國邊境,充斥著塔利班恐怖組織、販毒、走私、難民等問題。有很多原因使他們很難停止種植罌粟;不幸的是,這意味著毒品交易氾濫,衍生許多悲慘的後果。

普什圖人是遜尼穆斯林,成為基督徒是件非常困難的事,公開的作見證,會使他們的生命或家族置於危險中。別忘了,普什圖人的報復行動,是絕不手軟甚至會持續好幾代的,背叛者通常不會有好下場。



天父,懇求呼召、預備敬虔忠心的福音使者,生活在巴基斯坦與阿富汗的北普什圖人當中,活出基督的生命,使北普什圖人看見不一樣的生活、價值觀、行事準則,被神的恩典、恩慈、美善的屬性吸引,而開始思考「改變」,想要過不一樣的生活,願意追隨耶穌的教導。禱告屬神的文化進到北普什圖人的社會、家庭,帶來美好的轉變更新。禱告北普什圖人敬畏神,遠離罪惡,擁抱神的道。祈求更多的宣教工人在教育、商業、醫療保健等專業領域,服事普什圖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若……願神重重懲罰我!(撒下3:35)

願神---大衛說的話類似發誓:「主啊,我保證……」你明白這樣的保證的嚴肅性嗎?或是你只把向主的保證當成對一般人的保證:我會盡量去做,但做不到或忘記了,也不會有什麼後果。

大衛明白對神發誓的嚴肅性, 他使用希伯來慣用語kohya’aseh li elohiym wekoh yosiph,表示如果他不遵守誓言,願意遭受他剛剛埋葬的押尼珥的下場。

有些譯本忽略了koh,字面直譯是「如此願神向我做,如果……」,這個助詞特別重要,讓整句誓言指向剛發生的押尼珥被殺事件,大衛對神說若我不守誓言,願你讓同樣的事發生在我身上!

我們需要如此嚴肅對待向神的保證。向神承諾不是對空氣說話,乃是有實際的嚴重後果。對大衛來說就是押尼珥之死。我們向神保證也需要一個koh,否則承諾是沒有價值的。

你像大衛一樣鄭重看待koh了嗎?神看重嚴肅對待保證的人。

致謝: 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