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 金帕朗人

       金帕朗人生活在對地獄與鬼魔的恐懼中,他們認為來自地獄的鬼魔就在樹上和岩石中。金帕朗人又把疾病看作是邪惡神靈的懲罰, 而在那些河流、小溪密布的地區,瘧疾蔓延,許多孩子死于瘧疾。幾百年前,每個金帕朗人居住的村莊都有自己的薩滿教士或巫醫,他們是村人的心靈領袖。今天,佛教僧侶與村民代表獻上各種各樣的祭品,以取悅邪惡神靈。除了邪惡神靈之外,金帕朗人還有好些敵人,分別是:火災、洪水、饑荒和瘟疫。 二十萬金帕朗人與其他帕朗族群一起,居住在緬甸的撣邦。此外,還有一萬五千名金帕朗人居住在南山鎮(Namshan)。金帕朗人相信他們與克倫人(Karen)曾經是兄弟,但古代的一場紛爭使這兩個族群分裂。今天,一些金帕朗人在他們房子周圍留出一片空地,歡迎克倫人回來,與他們一起生活。 只有0.2%的金帕朗人是基督徒,96%自稱是佛教徒。目前未有金帕朗語的聖經、電影《耶穌傳》和福音廣播節目。



●祈禱基督教語言學家將福音錄音帶、廣播節目、電影《耶穌傳》和聖經翻譯成金帕朗語。 ●祈禱帕朗領導人首先歸主,帶領其他帕朗人歸向基督。 ●祈禱克倫基督徒實現克倫人與帕朗人的和解,更重要的是,帕朗人能歸向基督。

       使它成為真實─真實 (一)

      

      「你話的總綱是真實.」〈詩119:160〉 昨天我們查考了amen這個字,是許多有關確定的字的字根。從這字根衍生出來的一個希伯來動詞,是表示使某件東西成為真實,我們可以把man這個形式翻譯為「使它變得確定」或是「使它完全可信」。這為什麼很重要呢?因為這個動詞的特殊形式,在英文裏常被翻譯為「相信」。你明白它的含意嗎?相信是被某物使我確信祂的話!現在你認為這動作的主詞是誰?不是我!我是受詞,是被使得有把握的人,別人在讓這事發生。難怪聖經裏的人物都俯服在永活之神面前,他們被那位神絕對、毫無疑問的確定震攝住了。燃燒的荊棘、西乃山上的火燄、從大魚肚中被救出來、燒乾祭壇的天火、等等。神在這些人當中行出的偉大神蹟,讓他們有把握,他們眼中看到的催逼他們接受在他們當中發生的有關神的真理。同樣的事也發生在我身上,我把這確定當做祂的禮物收下,我的工作是接受祂賜給我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