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 納胡克瓦人 Nahukwa

       一個族群有多少人,才值得宣教士向他們宣教?對於這個問題,宣教機構已經爭論了許多年,他們通常優先關注人數較多的大族群,向他們宣教,並翻譯聖經。這個問題也可以換一種說法:一個很小的族群是否值得神差派工人去接近他們?納胡克瓦人是新谷保留區內人數最少的原住民部落,這個只有九十二人的珍貴族群尚未聽到耶穌基督的救贖福音。 納胡克瓦人的生活,有許多忌諱,例如他們認為血是不祥的,故此當婦女生孩子時,其他婦女雖然會用言語來指示分娩,但卻不會觸摸產婦。今天納胡克瓦人已接觸文明醫藥,但巫醫仍有相當大的影響力,因為納胡克瓦人認為有些疾病是由於靈魂被惡靈偷走,這時,他們求助巫醫的按摩、吟唱、煙燻治療來治病,故此,巫醫是納胡克瓦社區的權威。 據報道,在幾年前,納胡克瓦人的首領曾經歡迎美洲印第安護士和教師。一個已經歸主的鄰近印第安部落回應了納胡克瓦首領的邀請,去關懷這個族群。



「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裡的一個;我告訴你們,他們的使者在天上,常見我天父的面。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這小子裡失喪一個。」(太18:10,14) 為羊捨命的好牧人,我們感謝你奇妙無私的救贖,因為你是那願意放下九十九,出去尋找那迷失的一隻的救主。因為父的心意是不願一人沉淪,乃願人人得救。因為你來了,為要拯救失喪的人。父啊,願你的憐憫,就如那高天的太陽,普照在納胡克瓦人的心中,沒有一個人不得到你的愛,願主加添納胡克瓦人的人數,更把得救人數賜給他們。奉主名祝福那願意去把福音傳給納胡克瓦人的福音部落,願主興旺他們,賜他們百事順利,平安,不受惡者的攻擊,成為神的福音的管子。如此感謝,祈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信心的禱告─拜一拜 shachah(一) 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說、「你們和驢在此等候、我與童子往那裏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裏來。」〈創22:5〉 我們很不幸地被英文對這希伯來原文shachah所做的翻譯限制住了,沒錯!亞伯拉罕是帶著以撒去山上敬拜,可是因為我們沒看清這字背後的圖像,就無法看到亞伯拉罕真正在想什麼。Shachah是描寫恭順的行為,是一個人跪在他上司面前,可是它不僅是外表的動作,身體的動作而已,Hishtachah是描繪即使沒有外面的儀式,仍有的內在敬拜態度。我們從亞伯拉罕的僕人遇到利百加時,看到這態度〈創24:26〉,我們在十誡中找到這態度〈出20:5〉,在大衛渴望見到神的面中看到〈詩5:7〉,在人類最終的目的上看到〈賽66:3〉。是的,它是崇拜,可是不是那種我們在現今會眾中看到的典型敬拜。Shachah是你的靈、魂、思想、和力量俯服在地上,謙卑、孺慕而且完全委身給宇宙惟一值得敬拜的神。Shachah是讓禱告充滿在生活中。 Shachah的極重要地位,是從這希伯來動詞被希臘文翻譯為proskuneo這事實中證明出來,在新約聖經中一直被用做「敬拜、跪在面前」。在聖經裏,禱告的一個變化字是敬拜,敬拜的一個變化字是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