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南佳保人 Minangkabau People

       「這一小塊田地是我的,旁邊的那塊是別人的,我們都是朋友,所以一起耕種。」一位住在蘇門答臘島哈勞山谷(Harau Valley of Sumatra)的米南佳保老奶奶向來訪的作家解釋,這塊田地是她祖母傳給她的母親,然後再傳給了她。女性繼承土地是米南佳保人的傳統。 米南佳保人又稱米南人(Minang),其中四百萬人住在蘇門答臘島西部(Western Sumatra),另外三百萬人分散在印尼和馬來西亞半島的城市與鄉鎮。 米南佳保人是世界最大的母系社會之一,財產和土地只在母親與女兒之間繼承,男人只負責政治和宗教事務。 今天,米南佳保人的生活正迅速改變,年輕一代開始放棄古老習俗。 大部分米南佳保人是穆斯林,不過他們將傳統宗教與伊斯蘭教混合一起,甚至會違反伊斯蘭教義,比如他們常說:「我們會找一個可以躲過真主的地方吃豬肉的。」 在米南佳保人中幾乎沒有基督徒。



天父,為在印尼,或散居在馬來西亞的米南佳保人的救恩祈禱,求父差派教會以合適的方式去接近米南佳保人,向他們傳福音。祈禱米南佳保人盡快認識主耶穌。奉主的名求,阿們。

       宇宙有兩個層次(一) 你把我放在死亡的塵土中。詩篇22:15 你——你和我內在的視力都不是很好,所以我們需要神的觀點,只有神才能看得完全。唯一的問題是神通常不會告訴我們該看些什麼。當祂那麼做的時候,一般都是在祂動完工以後。 讓我們以這一篇出名的詩歌作為宇宙兩個層次的例子。我們在第一層次操作,所有行動都在我們可以看得見的世界內進行著。我們的視野從過往的境界擴充到未來的境界。不管是否是一種錯覺,我們總認為未來比過往難把握。許多時候,當我們在事後回頭一看,就會看得更清楚,但「未來的事,誰能料得到呢。」所以,神知道,我們不知道,那就是底線了。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我們按自己的層次來理解的內容,往往不是全幅畫面。 我們看見的是悲劇,而神看見的是勝利;我們看見的是心碎和失望,而神看見的是這些行動如何配合祂榮耀的大計。是的,我們缺乏遠見。 既然我們無法看見第二個層次,當我們在混亂和失望時,就需要等待神告訴我們,祂正在做的事是什麼。假如,當耶穌在十字架上宣告這詩篇的時候,我們就在現場,可能會像門徒一樣以為夢想已破滅,死亡再次得勝了。我們也可能會逃走。儘管這首詩歌印證了勝利的事實,但我們卻只看見眼前的失敗和摧毀,因為我們只能看見第一個層次。 神只要求我們相信,祂同時能看見兩個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