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的達利格布里人 Dari Gobri People of Iran

       牧人緊張地撚著下巴的鬍鬚,身邊躺著他患病的妻子,正痛苦呻吟。牧 人曾親眼目睹三個孩子因病身亡,他不想讓妻子有相同的遭遇!然而這 村莊附近根本沒有一間醫院,沒有人可以幫助他的妻子。 無助的牧人大聲地喊道:「阿胡拉•馬茲達(Ahura Mazda,拜火教的造物 神),我知道死去的家人復活時,我可以再次見到他們,但請救我的妻子,請快 一點把我的請求告訴救世主!」 許多世紀以來,伊朗的達利格布里人一直是拜火教徒,雖然他們只有一萬四 千人,是一個小部落,但卻代表了伊朗的拜火教徒。在伊朗這個幾乎全部是什葉 派穆斯林的國家,達利格布里人是受到壓制的少數族群。 拜火教徒相信有一位仁慈的造物神阿胡拉•馬茲達,還有一位邪惡的神靈阿 格拉•麥紐(Agra Mainyu),也相信在最終審判日有一位救世主將會降臨,拯救 萬民逃離地獄,永遠與阿胡拉•馬茲達在一起。 外界對於達利格布里人知道不多,只知道他們長年在荒蕪土地上放牧。由於 缺少醫療設施,達利格布里人的平均壽命很短。他們也不鼓勵孩子去學校讀書。 這個族群還沒有當地語言的電影耶穌傳和聖經譯本,也沒有基督徒和宣教機 構關注他們。



天父,我們深信你聽到了達利格布里人的呼求,知道他們所面對的困境, 墾求父差派人去接近這個族群,關心他們的需要,幫助他們。祈禱達利格 布里人在聽到福音時,馬上認出基督就是他們期待已久的救世主。奉主名 求,阿們。

       是神給的(二) 於是波阿斯娶了路得作妻子,與她親近。耶和華使她懷孕生了一個兒 子。路得記4:13 使——路得幾經波折,最後嫁給了波阿斯,他們生了一個兒子俄備得,後 來便是大衛的祖父。留意正文使用的語言:耶和華使路得懷孕,這孩子是耶和華 的禮物。也許我們需要對比這位外邦女人的懷孕,和創世記夏娃那討價還價的懷 孕,兩者之間令人震驚的差異:路得是神的僕人,耶和華賜給她一個孩子;夏娃 卻與耶和華商討交易,得到她的兒子該隱。 更進一步查看希伯來文動詞,會發現動詞透露一些其它的東西。動詞是 nathan,字母是Nun-Taw-Nun,聯繫畫面是「生命中的記號」。字母nun是「生 命」。所以,這個動詞是在生命兩端之間的一幅畫面。就在正中央,在生命與生 命之間,有一個代表了「記號、印記或契約」的字母。 這節經文的原文直譯是「耶和華給她懷孕」。希伯來人對「給」的觀念 是——在生命的標竿中間提供記號或立約、印記,即「有神的約落在你生命的 正中間」。 夏娃以為自己可以藉著與神交易來得著一個兒子,路得卻得到更為重要 的——神給,就在生命的正中間。(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