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的土耳其人 Turks in Toronto

       土耳其人是一個古老的民族,在東方的故事和傳說中有著幾乎傳奇般的地位,因為他們對世界產生了極大影響。現代的土耳其人是曾經統治大部分中東地區的奧斯曼帝國(Ottoman Empire)的後代。奧斯曼帝國的崛起始於13世纪末,至1453年為止。在帝國時期,基督徒和猶太人還有存在空間,只是被視為低於土耳其人的二等公民。今天,大部分土耳其人住在土耳其,但也有相當多人散居世界各地。很多土耳其人因為求學和就業機會、以及擺脫動蕩的政治局面,移民到世界各地,當中包括了多倫多。據記載,早在

1880年代,已經有第一批土耳其移民來到加拿大,今天超過5.5萬加拿大人聲稱擁有土耳其血統,或是土耳其混血兒。土耳其人帶著對伊斯蘭教的委身移民到他國,向來對自己的文化和種族感到很自豪。他們一直都保持著好客的傳統,因此很多家庭願意接待和歡迎其他移民成為大家庭的一員,為他們提供幫助,包括找工作和介紹對象。



天父,求你把對土耳其人的負擔放在多倫多教會、宣教機構和信徒的心中,使他們能夠看見土耳其人福音的需要。祈求神賜智慧和恩典給傳福音的人,為他們打開福音的大門。「夜間,有異象向保羅顯現。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來,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保羅既看見這異象,我們就立即設法往馬其頓去,認為神呼召我們傳福音給那裡的人。」願許多加拿大信徒看見來自多倫多移民的「馬其頓呼聲」,願效法保羅設法去到這些人當中。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基礎,竭力進到成熟的地步;不必再立根基。來6:1

竭力--乍看這個字,彷彿強調我們要很努力地進到成熟。事實上,

phero的意思是「攜帶、承載、搬運」,其語態不是「主動」,而是被動的。也就是說,有些事會主動發生在我身上,而不是我被動去做什麼。有一幅畫很適合描寫phero,就是一艘被風吹動,緩緩前行的帆船。船不需竭力做什麼,它只需打開風帆就可以了;船是被驅動的,它不必主動竭力前進。這節經文的意思是:「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基礎,擺好位置,被驅向成熟的地步。」是神的風把我往祂的方向推進。今天我們受太多律法主義的影響,以為該做這、不該做那。我們知道基督為我們受死,我們是靠恩典來到神面前,但我們的表現卻是其餘都要靠自己的努力。我們在努力划船,不是揚帆而行。你乘過帆船嗎?當起風時,帆船就自然能毫不費力地前進,沒有顛簸,很平靜,很安祥。目前你的生活是讓風吹著你揚帆而行呢?還是你在努力地划槳,和海浪搏鬥,以致精疲力盡?打開風帆吧!神正吹起把你駛向成熟的大風呢!抓住這風吧!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