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印度|卡薩卜人Qassab People

       巴基斯坦、印度|卡薩

人口|110萬(巴)、100萬(印),語言|烏爾都語(巴)、印地語(印)

穆斯林慶賀齋戒月結束後的70天,就是「宰牲節」(忠孝節、古爾邦節),巴基斯坦到處洋溢著熱鬧氣氛,清真寺掛上各色小燈泡妝點。大家會在這天宰殺牛或羊、駱駝、雞歡慶。

這些獻祭的動物不能隨便宰,一定得用清真式屠宰法註才合標準。而且因為巴基斯坦受過種姓制度的影響,屠宰工作通常也由特定的群體來處理。卡薩卜人就是以屠夫為業的群體,平時在市集宰賣動物,到了宰牲節就會去許多人家中幫忙宰動物,相當忙碌。有些卡薩卜人則是城裡的勞動者。

卡薩卜群體嚴格奉行伊斯蘭生活方式,不願意聽有關聖經和基督的故事。

註:清真(Halal),意即受真主許可。符合古蘭經命令:被宰殺的動物是活的;刀具鋒利、手法俐落,減少動物痛苦;放血;下刀時誦讀真主的名。



天父,讓卡薩卜人對福音有敞開的心、可聽的耳。求主使他們能夠聽見看見聖經、福音的內容,認識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明白救主耶穌基督就是父神為他們預備的完美無瑕疵的羔羊。「我們憑這旨意,靠耶穌基督只一次獻上他的身體,就得以成聖。」祈求卡薩卜人明白動物祭牲無法除罪,只有主耶穌基督的寶血能潔淨他們的生命。當福音、聖經衝擊他們從小接受的古蘭經教導時,求神除去卡薩卜人心中的抵擋,使他們領受神的光照。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耶和華阿、求你不要在怒中責備我。不要在烈怒中懲罰我。(詩38:1,和合本)

責備---yakah有「定罪、審判、責備」的含義,是個法庭用語,這句話應該是:「不要宣判案子已結束,不要發出判決書。」yakah是個可怕的字,一旦宣判了,就不容許上訴。

大衛看到自己的罪在宇宙的高等法院面前展開,從失言到姦淫和謀殺等罪行,yakah像斷頭臺上的刀子掛在他頭上,他只能呼求:「耶和華阿!審判宇宙的偉大真神,求祢不要因我沒行出祢要我盡的本份而判決我。」

今天的文化一點都不懼怕qeseph和yakah。當罪從道德水平中消失時,人對神的懼怕也一同消失。赦罪是神永不改變的性情,神願意以永遠不變的愛待我,可是不代表我可以站在祂面前自稱是個義人。除非我們與大衛一同發出呼喊,否則神忿怒的審判將來到。

你也有如大衛對罪產生惡夢嗎?你有在面對內心深處那可怕的惡勢力時,向全地之主承認說:「不要定我的罪」嗎?

致謝: 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