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 厚沙人Hausa

       在英國廣播公司(BBC)零五年7月29日的新聞中,尼日利亞村長蘇勒‧阿利猶(Sule Aliyu)接受記者的採訪時說:「我們開始進行三天的齋戒和祈禱,請求真主趕走這些可惡的鳥,這些鳥嚴重威脅我們的生存。」 六月份,尼日利亞政府曾經派遣飛機,在空中噴灑殺蟲劑,希望制止紅喙黑鳥破壞該國北部的八千公頃農作物,但是沒有成功。被鳥吃掉的農作物主要是小米。在西方,小米通常是鳥飼料,而在尼日利亞,小米卻是人們的主要糧食。 零四年八月份,尼日利亞的厚沙農民還遭遇了類似的蝗蟲災害。這次蝗蟲災害極其嚴重,本刊今後幾天的內容還將涉及這次災害的影響。 命運就是這樣奇怪,尼日利亞農民之所以遇到這樣多的災害,原因是他們的鄰國尼日爾。在尼日爾,由於沙漠化現象越來越嚴重,許多農田已經變成沙漠,這種土地不僅不適合人類生存,也不適合鳥類和蝗蟲生存,它們只好跑到尼日利亞來。受到災害困擾的厚沙人幾乎全部都是穆斯林。在歷史上,他們曾經擁有一個強大的帝國。



求上帝拯救這些既沒有希望、也沒有未來的厚沙人。

       耶穌說 ﹕「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祂的工。」(約4:34) 主耶穌在地上行道的時候,聖經曾多次提及祂是從天上降下來,不是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祂來者的意思行;換句話說,主耶穌是為了完成那差祂來者的意思,就完全放下自己的一切,並且學習完全順服父的旨意,按照祂的命令而行,好叫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神的兒女若要在地上學習遵行父的旨意,就必須放下舊有的自我思想及價值觀,努力學習神的道,不但要常加操練,更要銘記於心,又要活在行為裡,以致他在地上所行的,越來越接近或符合神的旨意。



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