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 堂尤人 Taungyo

       「這裡就是著名的品達亞(Pindaya)山洞,裡面有八千多尊佛像,佛像是用石膏、柚木、大理石、磚、竹子和水泥製成的。這些佛像會讓你情不自禁地祈禱,並感受它們的安寧。」圖圖(Tutu)是一個堂尤男人,也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他正在給訪問緬甸品達亞的旅遊者介紹這個重要的宗教場所。 五十六萬堂尤人居住在緬甸中部撣邦的風景美麗地區。二萬五千堂尤人居住在品達亞,其他堂尤人則與其他土著族群(例如阿奧人、帕朗人、撣邦人、達瑙人)共同居住在品達亞周圍的遙遠村莊中。堂尤人講一種緬甸語方言,由於有獨特的口音,這種方言很容易識別。堂尤人的主要收入來源是種植農作物,例如稻米、煙草和罌粟。我們曾經提到全世界一半左右的非法鴉片是在撣邦製造的。緬甸軍隊長期對撣邦實行高壓統治,直到最近才變得相對平靜一些。最近幾年,撣邦修建了新的公路,改善了運輸,吸引到更多的外國旅遊者,當地人因此獲得新的就業機會。求主讓堂尤人同樣得到就業機會,不會被排除在經濟發展進程之外。 堂尤人是佛教徒,他們認為必須安撫、取悅各種邪惡神靈,只有這樣,邪惡神靈才不會傷害他們。目前還沒有堂尤語的聖經。



●祈禱有更多的基督徒帶著上帝的福音,去關心訪問堂尤人的村莊。

       使它成為真實─真實 (二)

      

      「你話的總綱是真實.」〈詩119:160〉 這如何改變現代基督徒對「相信」這詞的概念呢?首先,當然它是指信心是個禮物,不是我自己努力造出來的,不是我需要讓神相信的。祂賜下我所需要的,並不加上任何期待。 其次,在舊約聖經裏,「相信」是指把我所有的信任都放在那位不會失敗的神的性格上。「相信」是完全順服神所提供的確定安排,不是頭腦上同意我認為的一些正確話語。如果我不願意把我的生命押在神賜的信心所意味的確定上,頭腦上的同意沒有任何意義。換句話說,如果神使我對祂是怎樣的神有把握,那個把握就會催逼我在生活的決定和行為上有所改變。如果說我相信,但行為沒有改變,就否認我相信神的話。我不可能兩樣兼得。現代教會一直軟弱無力,是因它有頭腦上的肯定,但沒有生命的改變。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 神從相信中除去了所有猜測,我不需要在黑暗中做嘗試,希望在墳墓的另一端結果會是圓滿的。這不是屬靈輪盤賭。當我預備好活出神的話時,神就會讓我對祂的信實完全有把握。信心是信任,信任意味著我拒絕用自己的方式,而順服神的方式。 你想讓你生活中充滿對神信實的把握嗎?只有一件事能攔阻你:你不願把你的生活完全順服在神的話語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