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魯納和卡亞波人 Juruna and Kayapo

       2006年九月,巴西中部新谷國家公園中的人聽到巨大的聲音!戈爾航空公司的一架飛機失事,154名乘客全部死亡。許多人感到害怕,打算逃跑,但一些勇敢的朱魯納和卡亞波人卻跑向發出聲音的地點,協助救援者前往飛機失事現場。如果沒有當地部落的協助,救援者很難穿越叢林與河流,抵達偏遠的失事現場。 朱魯納和卡亞波人的一位首領梅加倫(Megaron Txucarrame)當時也希望以另一種方式提供幫助。根據當地人的習俗,遇難者的親屬應當前往失事現場,讓死者的靈魂解脫,前往來世。楚卡拉莫希望帶領這些親屬前往失事現場。 對朱魯納和卡亞波人來說,外來者並不陌生。1640年,歐洲探險家赫裡阿特(Heriarte)在他的筆記中曾經提到過朱魯納和卡亞波人。今天,他們住在巴西中西部的新谷國家公園中,而且和巴西白人有良好的關係,也不影響自己族群文化的完整性,他們也是個高度發展的群體,深曉生態平衡,利用生物虫害控制來培育多種植物,發展藥用植物。朱魯納和卡亞波人傳統上信奉薩滿教,但在過去的二十至三十年中,已很少看到薩滿教士。一些朱魯納和卡亞波人還佩戴有耶穌像的十字架。



改變人心的主,我們為你賜給朱魯納和卡亞波人的智慧感謝你。因你是生命之主,智慧的源頭,朱魯納和卡亞波人一切好處都不在你以外。求父更把得救的智慧厚賜朱魯納和卡亞波整個族群,願那些身繫耶穌基督十架項鍊的朱魯納和卡亞波人,心中切慕神的事,在一切善事上豐足,賜他們屬靈的勇敢,完全抛棄從前暗味無知拜偶像的事,成為神的子女,成為整個族人的祝福。如此感謝,祈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信心的禱告─拜一拜 shachah(二) 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說、「你們和驢在此等候、我與童子往那裏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裏來。」〈創22:5〉 現在我們能夠領會希伯來文聖經對人下的一個定義是禱告者,而且認為禱告是讓人成為人的管道。 還能有什麼別的方法呢?來到萬軍之耶和華面前的意思是,我們完蛋了。以賽亞曉得這事,我們也該曉得。若沒有跪下就沒有禱告〈也沒有敬拜〉,任何以為自己能站在耶和華神面前的人,就還不曉得這位神是誰。是時候該丟棄我們對「讚美與敬拜」所做的荒謬假設了,該覺悟到惟有在跪拜中,才能敬拜創造宇宙萬物的神。聖經裏的信心之父們有很好的理由要跪拜耶和華神,我們若在賜下一切生命的神面前缺乏謙卑與敬畏,只會加劇我們靈性的無效率。我們得不到,是因我們沒從灰土中祈求。 當禱告主導你的生活時,你就會發現自己跪在地上,恐懼顫驚。然後祂會溫柔地把你的眼睛抬起來仰望祂,而且宣告你是祂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