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的阿塞拜疆人 Azerbaijanis in Toronto

       小小的阿塞拜疆夾在俄羅斯和伊朗中間,被兩個強大的國家包圍著。然而,阿塞拜疆人並不局限在微小的國土上,他們早已分散居住在世界其他的地方,其中阿塞拜疆人甚至是伊朗第二大族群。在加拿大,大部分阿塞拜疆人主要住在多倫多。到目前為止,阿塞拜疆共發生了5次的移民潮,第一個是早在1930年代,很多移民因著戰爭或政治不穩定之故離開家園。今天,官方統計只有不到5,000名阿塞拜疆人住在加拿大,實際上非官方的估量,阿塞拜疆人數從2萬到8萬不等。阿塞拜疆人努力適應新環境,但也不忘記自己的傳統和文化。雖然他們使用土耳其語,卻不像他們的土耳其鄰居是遜尼派穆斯林,絕大多數的阿塞拜疆人信奉伊斯蘭教什葉派。每年春天,阿塞拜疆人會舉辦慶典,展示具有民族特色的食物、舞蹈和音樂。在全球4,000萬阿塞拜疆人中,只有1萬是基督徒,而在加拿大的阿塞拜疆人中,這個數字縮減到只有50人。



天父,禱告多倫多的阿塞拜疆人能經歷聖靈的工作,透過異夢、異象和其他管道,認識唯一的救主耶穌基督。禱告加拿大信徒當中有任何對穆斯林存恐懼之心的,能夠被神對這個群體的愛取代,為了讓人得著福音的好處,勇敢邁出信心的一步。「不可虧待寄居的,也不可欺壓他,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禱告加拿大的信徒能夠對阿塞拜疆人活出神的恩慈。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基礎,竭力進到成熟的地步;不必再立根基。來6:1成熟的地步是神的風吹動我們的帆船,問題是神要把我們吹到哪裡呢?你有意識到神把你吹向越來越成熟的方向嗎?無論生活遇到什麼風暴,神都不會停止把你吹往靠近祂的方向。神要你脫離所有妨礙你朝向人生真正目的地的障礙,祂希望你完全被聖靈的掌管。

telos的意思是「完成、竣工、完全形成」。在聖靈裡的生活是不停邁進、從不停下腳步的。風永遠都吹往神的方向;聖靈一直竭力催促我們放手,讓神來驅動。主耶穌知道這感受。當祂在約旦河受洗後,聖靈把他帶到曠野去;五旬節那天,聖靈滿有能力降臨在門徒身上,推動他們宣講耶穌;耶穌也曾告訴尼哥底母,聖靈好像風一樣隨意吹,不是人所掌管的。你的帆船有多大呢?神希望你有一個很大的風帆,以致當神的風正吹的時候,沒有任何東西能攔阻祂的風把你吹向衪要你去的方向。在海的那一邊,有一個目的地。讓我們收起錨、揚起帆布,讓神的風把我們吹向目的地吧!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