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比哈爾人Bihari

       瑪希拉(Mahila)的眼睛睜得大大的,驚恐地聽著她媽媽所說的話。「但是,媽媽,我不想當下女!」 瑪希拉哭著說道。「如果你想活下去,有東西吃,那你必須去當下女。我沒有丈夫,你沒有父親,沒有人養活我們,」 媽媽無奈地回答。

      瑪希拉居住在印度北部的比哈爾邦。比哈爾邦很可能是印度最貧窮的一個邦。印度的國民年收入是美金$255元,而比哈爾邦的收入為$95元。 而且比哈爾這名,很不幸地成為 「腐敗、罪惡、落後、無知」 的同義詞。(比哈爾在印度文是僧廟的意思。是印度一些宗教,例如耆那教等的發源地。在古時,比哈爾邦曾經建造了許多大大小小的佛寺。) 雖然比哈爾邦的土地肥沃,但由於中央政府未曾在當地致力於發展農業,引致雖然是有多條河流流經此地,仍灌溉不足。人們由於缺少發展機會,衛生情況極差,暴力衝突時常發生,許多人面臨饑餓,這就是比哈爾邦的現狀。大部份比哈爾人是素食者,傳統上他們不吃蛋和雞,不過,有些人會吃魚。

      在一千八百萬比哈爾人中,基督徒人數廖廖可數。比哈爾人信奉世俗伊斯蘭教,其中包括一些印度教教義。



求神在比哈爾邦彰顯祂的大能,清除比哈爾邦一切的貧窮、落後,將耶穌基督福音的希望與生命充滿這片土地。求主讓比哈爾人中的基督徒成為這個地區的燈台,求神差派忠心的宣教士,將福音帶給所有比哈爾人。求主讓比哈爾邦所有福音未及的族群接受耶穌基督作為他們的救主。

       那時,我必使萬民用清潔的言語好求告我---耶和華的名,同心合意地事奉我。(番3:9) 西番雅先知指責猶大國的罪和周圍暴虐國家的罪,接著他宣佈神對這些國家的審判。審判之後,他預言萬國的民都會被神潔淨,以色列分散的民要歸回,以色列的神要被萬邦所承認,萬民要用 「清潔的言語」 求告耶和華的名。甚麼是 「清潔的言語」 呢﹖就是神的說話,正如經上記著說 ﹕「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 (詩19:8下) 神喜悅我們用祂的言語求告祂,而不是人的言語。試想這將會是如何震撼,又是何等的和諧呢﹗萬民都用同一種言語去禱告,藉此叫我們進入更深的合一中,使我們真正能同心合意地事奉神。我們如此同心地照著祂的旨意求,祂必要成就。



清潔的言語,引領人思想清淨的事;污穢的言語,引誘人思想不潔的事。